香港警方一向學習「英式步操」,但在港版《國安法》實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調「愛國者治港」後出現變化,香港媒體披露,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進入黃竹坑香港警察學院,向警隊及其他紀律部隊教授「中式步操」;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種種消息看來,中國真正的目的,就是使香港與中國「一國一制」。

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表示,將改革香港相關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並宣布三標準、四要求、五原則,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真正的愛國者」手中,不能讓「反中亂港份子」佔據。

此外,香港媒體「香港01」更披露,黃竹坑香港警察學院發現有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人員,提供「中式步操」儀仗培訓,香港警隊人員以約10人為1個小隊,由1至2名解放軍教授中式步操,還有其他香港紀律部隊人員在場。

報導指出,消息證實警方邀請中國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教授「中式步操」,由警隊提供場地,五大紀律部隊人員皆有到場受訓,課程為期約兩周;當天除了警隊外,消防處、入境處、懲教署及海關也有派員到場受訓。

報導表示,過往警方一向學習「英式步操」,會派操練及槍械訓練督察到英軍儀仗學院接受訓練,但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出現變化,去年8月,英國國防部突然下令禁止培訓香港警隊,香港警察當時以「疫情」為由「主動暫緩」海外受訓,昨日(22日)更首見有駐港解放軍部隊人員在警察學院提供「中式步操」儀仗培訓。

對此,林楚茵今天表示,種種跡象來看,中共所承諾的「一國兩制」根本毫無可信度,令人懷疑中國真正的目的,就是最終使香港與中國「一國一制」,作為台灣人,一方面為香港朋友感到遺憾與擔憂,另一方面也更確定,台灣必須與中國劃清界限,捍衛台灣的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