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台灣政局丕變,有人想方設法要跟新來的黨國體制搭上線,進而寄生在黨國體制,大賺黑心錢財,然後坐擁榮華富貴。與此同時卻有人從黨國體制核心中,憑藉著其對真相與正義的信念,逐漸解構黨國體制,即使落得兩袖清風,但不朽的人格令人敬佩!二月二十五日是施卓群先生逝世兩週年紀念,誠如所謂「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施卓群先生的精神將會成為咱們創造台灣新文化的典範。

由於施卓群讀軍校期間,不管怎樣就是不入黨,這讓政工單位很頭痛,因此畢業前夕輔導長就恐嚇施卓群說不讓他畢業,施卓群回說:「那我就寫信給蔣總統,消滅共匪不是國民黨的專利!」輔導長不得已,只好不再刁難他。

軍校畢業,原本施卓群以為可以到緬北打共匪,沒想到竟然被告知緬北已經撤軍了,不能分發到那邊去。於是施卓群就這樣在台灣下部隊,也曾去過澎湖,最後在金門退役。這期間,政工單位還是不死心,用威脅、用利誘要施卓群入黨。剛下部隊時,施卓群前半年是少尉排長,但因為施卓群不入黨,他們不放心讓他帶兵,於是就把他調去當參謀。當時你不入黨,他們就不把統兵權交給你,於是施卓群後來三年半都在當參謀訓練官。當時他們軟硬兼施,不只施壓施卓群的長官,還開出「入黨就升連長、就升上尉」的誘惑,但他始終不為所動。

總之他們不讓施卓群帶兵,施卓群就不帶兵,施卓群當訓練官還是認真當他的訓練官。這三年半雖然不能帶兵,但施卓群表現優異,考績接連甲等,一路升到上尉。退役前,副師長跟施卓群說:「留營吧!條件是入黨。」施卓群說:「我不幹。」

退伍之後,由於之前施卓群經常閱讀《中外雜誌》等,裡面會訪問一些退役的將領,因此他對歷史感到興趣,決定報考大學歷史系,於是就考進輔仁大學夜間部歷史系。

進大學當年底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一直到美麗島事件前施卓群都是效忠蔣介石的。他妹妹當時就讀台大,大一念政治系,大二轉入法律系。受刑人之一的姚嘉文是他妹妹台大的老師,妹妹激動地說:「姚嘉文是我老師,我不相信他叛亂!」當時他們有一群大學生,為聲援姚嘉文,就在姚嘉文坐牢期間,到他家舉辦讀書會。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和女兒姚雨靜,當時還住在台北工專斜對面,在舉辦讀書會之餘,還有很多學生幫姚雨靜補習功課。

大學期間,施卓群在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的「特種資料室」整整待了四年,夜間部晚上上課,施卓群白天就都待在「特種資料室」發掘資料。這四年施卓群看到太多外界不知道的歷史事實。

會去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的「特種資料室」,是因為學長跟施卓群說,你要走入學術路線,就要去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看人家怎麼寫博碩士論文。於是施卓群就去那邊看看,看著看著,發現裡面竟然有一間「特種資料室」,這不是一般人可以進去看的。如果是調查局推薦的、情報局推薦的,那可以;不然就是研究生要寫博碩士論文經教授推薦,那也可以。但施卓群資格全部不符合,於是他就去找恩師徐家驥教授牽線。徐家驥告訴施卓群,抗戰時他曾擔任駐荷蘭領事,抗戰勝利後他回到東北擔任東北大學文學院院長,他親眼目睹行憲後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是怎麼選出來。那根本是一團糟,哪是真正的選舉,投票只是形式,作票作得很厲害,黨決定誰當選誰就當選。後來他來到台灣,擔任政大歷史系第一任系主任。教施卓群時,已經從政大退休,但退休金只有六十萬,太微薄了,於是就到處兼課,所以才會來輔大歷史系教施卓群他們。施卓群自己擬好推薦函後,請徐家驥教授簽名,就拿去政大「特種資料室」,說徐家驥是你們政大教授,又是國民黨評議委員,於是「特種資料室」同意讓施卓群進去。在裡面,他親眼看到國安局呈送給蔣經國的密件。

在「特種資料室」研讀期間,有一個政大東亞所的研究生跟施卓群說國際關係中心也有一些秘密資料,於是施卓群就跑去國關中心。在那邊他發現了《毛主席思想萬歲》一書,按理以他的身分是不能購買,不過他們看了徐家驥教授的推薦函後,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讓施卓群購買了。政大國關中心因此也成為施卓群蒐集資料的寶地了。

又有一次,施卓群去中央研究院參觀胡適紀念館。參觀完後,他就到各研究所逛逛。施卓群發現他們每兩個星期,會辦一次講座。他就把時間記下來,然後去聽演講。後來施卓群的興趣在近史所,於是就全心去近史所聽演講。演講開始前他會提早到,演講結束後還會留下來,於是施卓群就花兩年時間翻遍近史所圖書館。施卓群發現有一套書深深吸引他,那就是《蘇聯在華軍事顧問回憶錄》。從黃埔軍校到抗戰初期,蘇聯在華有軍事顧問,他們回蘇聯後,就將經過寫成回憶錄。

這套書原本是俄文,後來德國翻成德文、美國翻成英文。台灣的情報局因此買回來後,又翻成中文。施卓群如獲至寶想用影印的,但近史所規定只能手抄,不能影印。施卓群於是去找所長張玉法,說這麼大一套書用手抄要抄到什麼時候?張玉法所長說:「沒辦法!依規定不能影印就是不能影印。但沒關係,我家有一套借你印。」這可讓施卓群當下既興奮又感動。於是施卓群就跟他去宿舍,他把《蘇聯在華軍事顧問回憶錄》全套都借施卓群。他看施卓群這麼熱心向學,還跟施卓群分享他的人生故事。說到他在山東念小學時,正在進行行憲後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選舉。當時要用手寫的,多數選民根本是文盲不會寫,於是選務單位就找他們小學生去幫忙寫、去幫忙作票。後來中學時他成了山東流亡學生,親身經歷了山東學生流亡案。

施卓群不只蒐集資料,還親自去求證。當時台大歷史系劉景輝教授在系上兼課,告訴他們圓山飯店不繳稅,施卓群就到國稅局追查事實。到國稅局巧遇稽徵二科婁科長,她當年就是承辦圓山飯店拒繳稅案。圓山飯店名義上負責人是宋美齡,實際由孔二小姐經營,這孔二小姐兇悍得很。圓山飯店宣稱他們對國家有三大貢獻:第一,全國最大,負責接待國賓;第二,全國最大,養活最多員工,解決最多就業問題;第三,……。問題是所得稅法根本沒這幾條,不能因為這樣就可以免稅。這事讓婁科長很苦惱,但圓山飯店就是「拒絕繳稅」。施卓群當時拿著輔大歷史系的學生證,跟婁科長求證這件事,她親口跟他証實,圓山飯店「拒絕繳稅」。

當研究日深,了解愈多,於是施卓群就在系上跟好朋友分享研究心得,結果卻被密告給校方。接著一連串的約談接踵而至,教官約談、總教官約談、系主任約談,連施卓群學長留在系上當講師的也約談他。

有一次王教官又奉命約談施卓群。因為施卓群是上尉軍官退伍,王教官對他也是蠻客氣的,問他說:「小老弟,最近又因為什麼事,上頭說要約談你?」施卓群就跟王教官說了《毛主席思想萬歲》一書的內容。他簡要地引用介紹,毛澤東說:「為何我們的軍隊能夠擊敗國民黨的軍隊?那是因為我們的軍隊是志願軍,打敗國民黨後,大家可以分錢、分土地,所以大家踴躍參軍。但國民黨的軍隊是捉兵捉來的,大家心不甘情不願,所以一打就垮。」王教官聽完後,突然有感而發說:「老弟,你說得是對的!我自己就是被『捉兵』來台灣,從此永別母親,想念媽媽只能蓋棉被哭泣。」王教官約談不下去了,只跟他說:「小老弟呀!你要小心啊、你要小心啊。」

後來校方甚至擺出大陣仗約談施卓群,除了校長沒參加以外,校長以下教務長、訓導長、總教官以及其他教官都出席了。這樣約談施卓群,依舊無效。後來輔大夜間部歷史系主任黃大受乾脆把施卓群爸爸叫到他空軍總醫院附近的家裡施壓,他拿著一大疊的施卓群的黑資料訓斥施卓群爸爸沒把孩子管好。最後連管區派出所對施卓群爸爸這個資深警官也不客氣,擺著一尺高的公文給施卓群爸爸看,一樣在斥責他爸爸。

施卓群爸爸生性膽小,又因為受黨國栽培,面對黨國力量排山倒海而來,當然會很擔心害怕。眼看他也勸不動施卓群,最後想出一個絕招,就是將施卓群長年蒐集的資料、書籍燒毀,這樣施卓群就沒根據可以說話了。於是父親打電話來說,要來他住處燒掉他所有的書和資料。這是施卓群生平唯一一次的禱告:「主啊!求您給我足夠的恩典,讓我原諒我父親,因為他不知道他要做的是什麼!」結果父親打消念頭,因為他仔細看了施卓群的文章,知道兒子没錯,錯的是國民黨。這是施卓群治學過程中,最大的危機,他認為或許真有上帝保佑,否則過去的努力就全完了。

就讀輔大歷史系期間,因為閱讀並蒐集大量機密史料,對施卓群的思想形成大翻轉。他發現一向效忠的領袖蔣介石,竟然販賣鴉片、出賣外蒙,不只背離革命,還背叛國家!   施卓群/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