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一改前朝反中政策,開始向中國釋出善意,持續許久的中美貿易戰也可望減緩。美國商會當地時間17日發布報告,稱若美國與中國脫鉤,恐對美國企業帶來嚴重後果,特別是航空業半導體業會遭受重創,分別損失數百億美元,兩者相加更高達上千億美元。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會發布一份長達88頁的《了解中美脫鉤》報告,內容提到如果美國與中國完全脫鉤,將使美國航空業年損380億(約1兆新台幣)至510億美元(約1兆4000億新台幣),進而導致16.7萬至22.5萬個工作崗位流失。另外,如果美國終止對中國半導體銷售,將使美國半導體行業損失830億美元(約2兆3000億新台幣)以及12.4萬個工作崗位。

雖然報告的數據是以極端狀況作為前提,不過美國商會認為這樣的考量是必要的,可以讓美國決策者清楚地知道與中國脫鉤所涉及的成本。美國商會中國中心主任傑里米·沃特曼(Jeremie Waterman)指出,如果政策不當,會對美國企業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決策者需要了解他們的行為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並找出與中國合作的方式。

該篇報告被《華爾街日報》引述報導,稱此報告對美國貿易政策的制定發揮一定作用,美國商會通過最新報告敦促美國政府評估與中國脫鉤的成本,認為政策制定者需要一個更明確的調整中美關係的時間表,試圖將這種廣泛的關係脫鉤,將導致適得其反的經濟困難。

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一改前朝反中政策,開始向中國釋出善意,持續許久的中美貿易戰也可望減緩。   圖:翻攝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