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發生軍事政變,結束了緬甸從2011年開始的短暫準民主制度。目前緬甸局勢仍處動盪,軍方無視國際譴責,不僅切斷國內網路,軍政府派兵進駐,恐爆發大規模逮捕以及血腥鎮壓。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許多示威者紛紛聚集在中國駐仰光大使館外抗議,表達對北京當局不滿,他們認為是北京政府在幕後推動軍事政變,更傳出緬甸目前領導人三軍總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魁儡。

此外也有人發起「抵制中國產品」運動,破壞連接中國雲南和緬甸若開邦皎漂(Kyaukpyu)深水港的中緬油氣管道。對此,今 (18)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鄭重聲明,對於緬甸軍政府背後為北京當局推動一事全為謠言,是有心人士意圖挑撥中國與緬甸關係。華春瑩補充道,中國與緬甸為友好關係,希望緬甸可以以人民利益為重,在憲法及法律之下處理分歧,恢復政治安定。

華春瑩強調中國就當前局勢來看,希望緬甸可以保障中資企業在緬甸的安全。而中國駐聯合國大使陳旭則稱這是「緬甸內政」不便介入,同時又說北京正與其他利益關係方合作,希望能讓緊繃態勢回歸正常。

對於中國如此矛盾態度,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6日表示「美國希望中國在這件事能扮演有建設性的角色」,並指國務院會繼續敦促中國譴責緬甸軍方。

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對於緬甸軍政府背後為北京當局推動一事全為謠言。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