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告急!由環團、桃園在地居民共同發起的搶救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收件日只剩最後10天,但離安全份數35萬份還缺27萬份,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18)日表示,儘管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仍希望拼過門檻,促成8月的正式公投傳達全民民意。

大潭藻礁位於桃園觀音,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豐富生態養育近百種生物,包括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綠蠵龜、台灣白海豚等,獲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

潘忠政表示,農委會委託中研院的調查分析結論,建議將這裡劃設為保護區,但桃園市政府和農委會、海委會卻一再互踢皮球,遲遲沒有下文。

潘忠政說,依文資法自然地景審議,只要啟動的話,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工程就要暫停,大潭藻礁一直無法「驗明正身」,應是為了護航中油三接站。

他批評,從2019年開發至今,因當地海象不佳,工作船多次緊急避難,並曾擱淺至生態敏感區,已破壞了0.58公頃藻礁,將近23個籃球場大小,前往會勘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親眼所見,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也受到損傷。

潘忠政指出,環團、在地居民、專家學者多年投注搶救藻礁行動,都未能擋下開發的腳步,這次發起公投,希望喚起更多社會大眾的關注,用民主守護珍貴生態,但他坦言,藻礁議題對許多人來說相對陌生,第二階段連署十分艱辛。

他說,團隊跑遍全台各地擺攤募集,現在只募到7萬多份,離目標還差得非常遠,最後10天,每天平均至少要募到2萬5千份,同時在集資的保育經費每天也須募到5萬5千元。(連署+募資連結https://wuo-wuo.com/crowdfunding/foralgae)。

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活在大潭藻礁。   圖:環團珍愛藻礁提供

桃園大潭藻礁是台灣寶貴資源,但如今環保議題變成政治話題。   圖:取自珍愛桃園藻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