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18日)敲定,2月26日訂為第10屆第3會期開議日,而在疫情衝擊下,國人關注疫苗採購進度、疫情篩檢等問題,因此當天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有關武漢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召集朝野黨團,研商「第10屆第3會期開議日」相關事宜,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建議,立法院上會期臨時會還有國營事業預算案未處理,「上會期要做的功課留到這會期」,期盼越早開會越好,建議23日開議;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認同23日開議日。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黨團總召費鴻泰相繼表示,受疫情影響,國人都很關注疫苗採購、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等問題,因此蘇貞昌應針對疫苗、百億養豬基金等做專案報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23日或是26日這兩天時間差不多,26日開議能讓大家好好準備,至於專案報告,他認為在疫苗立場上,國人都希望快點有、價錢合理,「問題就那些」,有需花一天時間做專案報告嗎?這些都能在施政總質詢時說明。

經討論後,朝野黨團同意,將23日訂為開議日,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支持專案報告下,民進黨團也妥協,柯建銘笑說,經過1年爭吵、大家拚來拚去,希望這會期能從理性對話開始、建立立院新文化,讓整個議事順暢,執政黨會勉強和蘇院長說沒辦法,「新年一年的開始大家不要吵架,我斗膽代表執政黨,把這事情答應簽下來」。

立院議事處則說明,朝野協商決定於26日開議,但依「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長須在2月底前提出施政方針,不過,在朝野都同意2月底要先進行專案報告情況下,基於國會自律,大法官解釋也可以允許。

游錫堃最後裁示,2月26日舉行第10屆第3會期第1次會議,當天不舉行國是論壇及不處理臨時提案。此外,26日邀請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COVID-19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另外,3月2日邀請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報告後隨即進行政黨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