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封關前忽漲忽跌的盤勢,擅長技術面的「K線捕手」楊忠憲先從2021年1月的台股走勢開始分析。今年1月開始由台積電等權值股帶頭衝,終於衝破萬六大關,不過到了1月中旬,楊忠憲就注意到技術線型和籌碼面的背離現象。

先是籌碼面的大趨勢,楊忠憲指出,1月初前後,法人統統在賣股,但是融資餘額卻從去年11月持續上升至今年1月底;相反的,融券則持續降低,表示市場散戶全面看多,有進場太過積極的現象。

到1月中旬,技術面指標包括KD、價量、OBV(能量潮指標)等指標統統出現背離的徵兆,楊忠憲解釋,「由於技術指標是高檔反轉的先兆。」他因此預測會有一波回檔的走勢,並根據大盤指數,畫出台股月線以及盤整區下緣的15350點,提醒這是需要注意的「關鍵支撐」。

短線防假突破、做頭風險  回測季線才算跌深落底

接下來,一波波的修正開始啟動,加權指數並在1月29日跌破月線及盤整區下緣的15350點,也就是跌破了他提出的「關鍵支撐」,雖然2月台股再度彈回到關鍵區以上,空方氣勢暫時被澆熄,處於多空交戰的盤勢,所以開春後多空的重點,在於法人能否積極回補,以及成交量是否放大到10日均量之上。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完整內容請參閱《今周刊》最新一期NO.126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