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昨天新增11人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包括一名新加坡航空的機組人員,她1月底執勤飛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後沒有下機,原機返星數日後出現症狀;先前已有4名同班機乘客確診。

新加坡衛生部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增11起境外移入個案,分別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印尼、俄羅斯、菲律賓、孟加拉入境。

其中一名境外移入案例是41歲的新加坡公民。衛生部表示,這名女性是新航機組員,她1月30日執勤飛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後沒有下機,原機返回新加坡。

返星幾天後,她於2月4日出現嗅覺喪失但未就醫,7日接受航空機組員定期病毒篩檢的結果呈陽性,隨後被送往國家傳染病中心再次採檢,結果也是陽性。

衛生部表示,這名女性的血清檢測呈陰性反應,代表很可能是近期被感染。另外,初步檢測顯示她的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檢測呈陽性反應,仍須進一步確認。

此外,衛生部指出,這名機組員於2月2日接種由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這款疫苗未含有活病毒,因此不可能因為注射導致感染;在接種疫苗前後仍有可能被感染,接種完成後通常需要幾週的時間才會產生免疫力。

在此之前,新加坡已出現2起接種Pfizer-BioNTech第一劑疫苗後仍確診的案例。

衛生部進一步表示,與這名機組員同班機的旅客中,已有4人確診且初步B117病毒株檢測也呈陽性反應。考量這名機組員近期旅遊史及在機上被感染的可能性,因此將這起案例歸為境外移入。

截至目前,新加坡累計5萬9732人確診,病故人數維持在2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