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東京奧運究竟是否能舉行尚無法得知,但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日前因涉及發表性別歧視言論而受到輿論批評,此事也引起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關注,昨天(9日)奧委會指森喜朗的發言不適當,IOC主席巴赫下週將與森喜朗等人會談。

前日本首相、現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3日在評論日本奧會(JOC)要將女性理事比例提高到40%的目標時,稱女性太多話、愛出頭、若理事會有太多女性會拖延會議時間等涉及性別歧視的發言,引發日本國內外批判。

此言一出,森喜朗便受到輿論批評,要求他下台,但對此,森喜朗強調他並不會辭職,只為他的發言道歉,稱自己只是「想讓說的話變得有趣」。對於森喜朗這般態度,奧運志工非常不滿,爆發出走潮,已有400多人離職,冬奧組委會也在5天內就接獲約4550件抗議。

國際奧會昨天在官網發布聲明表示,森喜朗的發言完全不適當,不符合國際奧會公約與奧運主張男女平等的改革;根據日本富士電視台新聞今天(10日)報導,國際奧會和日本方面正在磋商安排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與森喜朗、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進行四方會談。

不過,四方會談是森喜朗與巴赫兩人於1月份時就敲定的,主要是要確認東奧的籌備進度,會否討論此次森喜朗的不當發言目前還不確定;但東奧組委會傳出將在本周五(12日)召開理事會和評議委員的臨時聯席會議,以擬定面對輿論強烈反彈的應對措施。

國際奧會昨天在官網發布聲明表示,森喜朗的發言完全不適當,不符合國際奧會公約與奧運主張男女平等的改革。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