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專家小組完成在中國武漢的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疫源調查,今(9)日與中方的專家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結果,認為病毒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極低,最可能的途徑是通過中間宿主傳播到人類,華南海鮮市場只是其中一個疫情爆發點,但無證據證明在2019年12月前病毒存在武漢。

世衛國際專家小組1月29日展開為期約2週的疫源調查實地工作,行程依中國官方安排進行追蹤研究,造訪武漢病毒研究所、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和收治患者的武漢金銀潭醫院等地,了解2019年12月上旬在武漢發生了什麼事。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天的網路直播,世衛跨物種動物疾病專家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表示,初步發現通過中間宿主傳播到人類是最可能的途徑,其它的可能性需要進一步研究,專家組提出4種不同假設評估,包括是人畜共通疾病、經由中間宿主物種、透過冷凍產品等食物鏈及實驗室外洩事件傳播。

由於缺乏病毒是如何從蝙蝠跑到人類身上的明確路徑,使得病毒可能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逸出的懷疑聲浪不斷。對此,班恩巴瑞表示,專家組實地考察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且與中國科學家討論後認為,實驗室病毒外洩事件可能性極低,專家組未來不會對此假設進一步研究。

他說,關於病毒溯源繼續指向蝙蝠物種,但又稱從武漢市的蝙蝠直接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不大。

聯合專家小組中方組長梁萬年在記者會上也表示,在蝙蝠和穿山甲身上發現的冠狀病毒和COVID-19病毒相似,但仍有不同。目前無積極證據證明這兩種動物所攜帶的病毒就是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水貂、貓等動物也可能是潛在的宿主。

梁萬年指出,專家小組回顧2019年7月到12月間,武漢市233間醫院,包含感冒、發燒、肺炎等的病例,並未發現符合COVID-19的病例存在,並無足夠證據證明在2019年12月前,武漢就有疫情傳播。

他並稱,武漢市確實在2019年12月許多早期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但這僅能證明這座市場是病毒傳播點之一,同一時間武漢其他市場、地區也有傳播情況,目前無法確定病毒是如何傳入華南海鮮市場,還需進一步研究。

「病毒循環可能比最初發現病毒的時間還早。」梁萬年引述調查資料指出,在疫情於武漢市大流行之初,就已經存在病毒多樣性,顯示病毒在被發現之前可能已經在其他地區的人體上傳染一陣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