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肆虐至今已逾一年之久,疫苗研製到施打似乎跟不上病毒變種的速度,此時進入和去年同期,各國無不在防疫工作上繃緊神經,深怕疫情蔓延擴大再次陷入公衛緊急狀態;然而,也是在去年的此刻,疫情的吹哨人中國年輕醫師李文亮先生因染疫而病逝,這位民間的「抗疫英雄」一直長留在世人的心中,主要是因為當時他對外發表病毒有人傳人的警示,最後遭到中共以「散佈謠言」之名訓誡禁聲,隨後因確診染疫而病逝,留下社會大眾的哀悼。

中共維穩政權的自私自利 全球承擔疫情肆虐代價

「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這句話道盡了當時中國醫護人員對中共封閉疫情的無奈,也凸顯出中共專制體制的本質問題,李文亮醫師本著醫療專業及從醫良心的善意提醒,卻遭到中共為了消弭社會質疑以保執政地位的無情對待。李醫師的勇敢凸顯了中共在防疫過程中輕忽態度,同時也挑起了權力過度集中下的集體盲思,一個極權政權的邪惡不在於權力的掌握程度,而是既得利益的權力無限擴大,以及壓制公民社會的不同聲音,掌權者不會反省,但社會承擔了政策失敗的代價。

李醫師沒辦法列入去年中共官方頒發的「抗疫英雄」殊榮,就連抗議烈士之名也都低調帶過,或許李醫師並不要歌功頌德的形式主義,但中共致力避免社會出現緬懷的意識,就是擔憂可能帶來的政治風暴,一種集權者缺乏自信的心理作用;諷刺的是,就連日本NHK對李文亮醫師的專題都在中國境內斷訊拉黑,螢幕上的「訊號異常」成了中共給予自己在疫情初期反應太慢、鴕鳥心態的墓誌銘。但,一個無法抬頭挺胸的政權,將這些視為再正常不過的作法,反正沒報導就等於沒發生過。

禁聲諍言掩蓋疫情護形象 不透明竭盡所能甩鍋卸責

這場疫情讓全球都受害,因為中共官方刻意掩蓋疫情,還有醞釀許久的全球治理能力,讓世界衛生組織(WHO)配合演出,各國逐一失守後反過來責難中國的輕忽怠慢,當時還有要聲討疫情肆虐後的賠償,而這個始作俑者的國家卻極盡甩鍋姿態,試圖把風向吹到境外勢力的栽贓,更阻饒防疫有成的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這是曾講求道德倫理的中國,中共的內心世界只有權力,至於人命、人道「誰理你們」!如今,這個從來不把人命當回事的政權,卻開始進行「疫苗外交」的國家形象工程,就好像幹盡壞事的流氓捐錢給被打傷的無辜之人,從頭到腳的偽善之舉。

德國總統梅克爾在今年初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中批評中國對疫情資訊的封鎖,她甚至提到所謂的國際合作是要在「透明的」多邊主義進行,大酸中國是個不透明的國家,造成全球公衛危機,還敢大言不慚對西方國家批評是「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中國透過對國際組織的掌控,拖慢了世界公衛體系的專業評斷,中國的全球治理已造成國際社會的災害,國際化對中共而言是為了能宰制世界的過程,國際道義責任與承諾隨時可棄之,這或許是拜登的語重心長,把中國視為美國繁榮、安全及民主價值的威脅。

沒有功在黨國何來抗疫英雄 疫苗是中國恩賜展氣魄

所以拜登才會說習近平的骨子裡根本沒有民主,西方社會關注的人權議題,對中共而言那根本不是普世價值,政權比人權重要,就如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思維邏輯一樣,中國如今有如此經濟亮點的表現,甚至能在2020年成功阻止國內疫情擴大,是因為黨的領導,是「功在黨國」絕非「抗疫英雄」,繞一圈回來這個黨是習近平的,可能會萬世千秋,那麼當然是來自習同志的領導有方。拜登的骨子說正好點明了當前中共政治的現實,任何可能的灶神都會危及習核心的地位,緬懷李文亮為英雄當然對中共相當刺眼。

對中共來說,「施打疫苗」是祖國的恩賜,有效率高低根本不重要,結果是什麼中共當局說的算,而且拿來當外交還可以搏得弱勢國家的喝采,反正也可視為人體實驗的一部分,簡直是不虧本的生意,此時不展現大國氣魄更待何時。另一方面,不久前WHO派遣專家到中國進行疫調,各界對於調查結果好像不太感興趣,畢竟拖了一年,犯罪現場該破壞、該重建都已面目全非;不過,如果疫調報告能書寫一下李文亮醫師當時警示的過程,點出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的問題,那麼這遲了一年的報告才能拾回外界的信任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