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回顧去年東洋代理輝瑞BNT疫苗破局一事時指出,當時從來沒想過要買BNT的1000萬劑,主要原因是冷鏈設備沒有著落,而疫苗效力也尚在觀察當中,而另一家雅各臣比東洋更早破局,因為沒有授權文件。

指揮官陳時中今在記者會上針對疫苗採買策略時表示,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為:與廠商直接購買、國際投資,另一塊則為國內自產。至於時辰上,台灣在去年9月與COVAX簽約,共有476萬劑,去年10月則跟AZ藥廠(約1000萬劑),直至今年2月獲得COVAX通知,台灣獲配疫苗為AZ,約20萬多劑。

他指出,去年9月11日到11月3日確實與東洋洽談代理德國BNT疫苗,但最後因為授權文件效期內多次商討都無法讓雙方合意,因此破局。但去年9月18日至10月26日,陳時中提到,有另一家雅各臣也來與指揮中心接洽,這家廠商則是因為沒有授權文件,無法繼續洽談,他特別指出與雅各臣終止談判的時間早於東洋。

記者會有記者再次提問,若東洋當初成功代理,是否今年1月可有千萬劑疫苗抵台?陳時中進一步表示,當時雙方談判沒辦法合意,如果真的會有1000萬劑早就簽了,但他也說,因為那時冷鏈設備尚未有著落,且疫苗效力也還有待觀察,當時沒有想到要買BNT的1000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