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促進災民產業發展,委託逐鹿社區合作社復育梅花鹿成功,並藉與遊客互動讓民眾更深入鄒族與梅花鹿文化。嘉義縣政府今(9)日表示,逐鹿社區已合法取得動物展演許可證,歡迎民眾春節期間前往賞鹿。 

逐鹿社區是莫拉克災後興建的處所,供鄒族八部落族人永久安居,也是台18線阿里山公路進入風景區重要入口迎賓位置。這裡是鄒族傳統梅花鹿舊址,早期族人在此打獵,梅花鹿和鄒族文化有相當深遠關係。 

嘉義縣政府於109年12月7日公告,指定縣內依法設立登記的民間團體,得依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提出申請展演,逐鹿社區申請已獲許可。目前鹿園有17隻梅花鹿,包括公鹿3隻、母鹿14隻,遊客入園前須聽取專人導覽說明,了解梅花鹿與鄒族文化的連結。 

之前曾發生遊客在園區興奮尖叫或追逐,導致鹿隻驚嚇受傷,或是餵飼非專用草料等影響鹿隻健康等情事。因此,民眾餵養前都須接受動物保護教育宣導。逐鹿社區歡迎民眾春節期間前來參觀,但務必遵守園區相關規定,希望藉由與鹿隻互動讓民眾體認與學習如何保護動物。 

逐鹿社區是嘉義縣政府與紅十字總會合作所興建,2011年11月動工,2012年12月入住,住戶大部分來自於阿里山原鄉各部落鄒族族人及世居阿里山鄉的漢人,共計156戶,是八八風災嘉義縣境內規模最大的永久屋基地,目前有300人居住於此。

嘉義縣政府表示,餵飼梅花鹿,務必遵守園區相關規定。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