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與日本京都市動物園今(8日)透過線上簽約完成保育合作友好協定,盼強化亞洲地區動物園間的專業合作,及透過台日動物園間的密切交流,積極推展以野生動物為主軸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市立動物園也表示,預計與京都動物園交流被列為極度瀕危等級「金剛猩猩」的繁殖技術及照養經驗,並研商從京都市動物園引進瀕危等級的「格列威斑馬」。

市立動物園指出,由於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嚴峻,本次友好協定簽署採「線上制」,由雙方簽署人「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劉世芬」與「京都市動物園園長坂本英房」代表簽署,並在雙方見證人見證下,於今日完成簽署。

市立動物園說,本次「台北市立動物園與京都市動物園保育合作友好協定」內容包括: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研究調查;典藏動物之交換、借殖;動物生態及自然保育之教育與傳播;職員相互交流培訓;設施相互使用;其他雙方通過協議同意事項等。

市立動物園表示,預計將與京都市動物園交流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極度瀕危等級「金剛猩猩」的繁殖技術及照養經驗,並研商從京都市動物園引進瀕危等級的「格列威斑馬」,共同提升動物園界對瀕危野生動物域外保種的潛能,及與域內保育的聯結。

市立動物園強調,野生動物的保育須透過跨區域、跨國、跨機構的交流,才有機會讓野生動物保育發揮更大的成效。市立動物園近年來與日本動物園界互動良好,繼東京多摩動物園、北海道的釧路、円山、旭山動物園、大阪天王寺動物園、橫濱動物園、上野動物園及豐橋綜合動植物公園,京都動物園已是第9個與市立動物園簽署保育友好協定的日本主流動物園。且市立動物園對於京都市動物園而言,則是第一座簽署的國外動物園。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預計與京都動物園研商從京都市動物園引進瀕危等級的「格列威斑馬」。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