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準備發行50億美元債券,不畏監管收緊的陰影,認購金額已超出發行額8倍,投資人這項舉動被視為對阿里巴巴的信心測試,凸顯市場對這個中國電子商務巨頭的強烈信心。

數據商路孚特資料顯示,這是阿里巴巴第3次發行國際債券。路透報導,阿里巴巴這次透過發行10、20、30和40年期債券籌資50億美元。

報導引述一名直接瞭解這項交易的消息人士表示,買家當中包含多家主權財富基金,還包括高度知名的美國買進並持有的基金。他還說,不同到期日的各檔債券需求都「極為強勁」。

不過,關於超額認購或投資人背景等問題,阿里巴巴並未立即對此做出回應。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10月公開批評中國金融監管體系,之後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發行(IPO)被暫停,中國當局隨即對科技行業發起反壟斷調查,阿里巴巴成為調查目標。

馬雲接下來3個月都沒有出現在公開場合。市場一度對阿里巴巴前景抱持觀望態度,但由於發債需要經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同意,阿里巴巴這次發債讓投資者相信,監管機構不會對阿里巴巴發動太過嚴厲的打擊。

上述消息人士稱:「螞蟻集團似乎取得某種進展,馬雲也公開露面了,給人一種烏雲正在散去的感覺。」

阿里巴巴之前表示,這筆資金將用於償付海外債務,支持未來的潛在收購和投資於補充性業務。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這次發債,亞洲投資者的占比較該公司2017年發行美元債券時高,當年主要是美國買家。

阿里巴巴準備發行50億美元債券,認購金額已超出發行額8倍。   圖:翻攝自阿里巴巴(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