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交語音平台「Clubhouse」近日成為最火紅的應用程式,然而就有外媒發現在言論遭到官方嚴厲控管的中國,有許多來自該地的新用戶正在Clubhouse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並談論著有關權利、國家身份認同等敏感議題。

根據《路透》報導,任何言論發表皆遭當局嚴格監視、審查的中國,向來封鎖許多來自西方國家的社群媒體,包括Twitter、Facebook或YouTub,都是官方禁止民眾接觸的列管名單,尤其近年來對言論控制的力道及範圍更是強勁、廣泛。

然而,這款近日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投入後急速成長的「Clubhouse」應用程式卻尚未被中國官方列為管制項目。Clubhouse的運作機制是將與他人語音交流的機會,轉化為形同一間又一間的「房間」,須得到該房的「邀請碼」才能夠進行語音對話體驗,因此「邀請碼」的販售也成為現下另類的趨勢,同樣的,這樣的現象也出現在中國知名電商平台上,以每組50至4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00至1600元)的價格販售。

《路透》便直擊部分以中文對話的「房間」,發現不僅有高達上千位用戶加入其中,更廣泛地討論著諸多敏感話題,包括新疆再教育營、台灣獨立及香港國安法等議題;另外,有一個房間更是聚集了社運家、記者、藝術家等討論香港當地支持美國前總統川普的相關情形。

甚至其中一個聚集了中國、台灣、香港三方政治情勢緊張的網民激烈討論,更成為中國6日微博的熱門話題。

目前仍無法得知為何中國尚未封鎖這款應用程式,尤其Clubhouse目前僅能在iOS系統(即蘋果手機用戶)下載,然而在當地的App store是無法取得的,但中國民眾仍想盡辦法藉由更改App store的位置來獲得這款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