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確診病例破億之後,法新社今天公布官方來源的統計數據指出,全球注射疫苗的總數量也突破1億劑,但逾6成集中在富國,明顯貧富不均。

法新社的統計顯示,最窮的29國都還沒正式展開大規模疫苗注射,於此同時,最富裕國家注射的數量則超過目前總施打劑量的2/3。

截至目前為止,以色列領先世界各國,估計總人口的37%已至少施打1劑,而超過1/5已施打第2劑。

然而,全球有超過1/3人口(35%)分布在還沒開始施打疫苗的國家。

繼以色列之後,注射最多劑量疫苗的國家分布在北美洲歐洲與波斯灣地區。

● 英國進展迅速

以人均接種率而論,英國已有13.7%的人口施打疫苗,居這些國家之首,領先共施打3200萬劑、約占總人口7.9%的美國。

歐盟各國共施打約1270萬劑,僅有2.3%的人口接受注射,為此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為取得的疫苗太少爭執不休。

另一方面,中國境內已注射2400萬劑,而已生產數量可觀疫苗的印度,則全國僅施打400萬劑,占龐大總人口的比例微乎其微。

總計歐盟27個會員國中,施打疫苗普及率最高的前3個國家分別是島國馬爾他(5.4%)、丹麥(3.2%)以及波蘭(3.1%)。

歐洲疫苗施打普及率僅次於英國的塞爾維亞並非歐盟會員國,但因分別獲得「中國醫藥集團」旗下國藥控股公司(Sinopharm)研發的疫苗,以及俄羅斯自製的衛星-V(Sputnik-V)疫苗挹注,疫苗施打普及率占總人口6.2%。

● 窮國只能等待

法新社指出,當世界衛生組織(WHO)感嘆「富裕國家開始施打疫苗,而低度開發國家癡癡等待」,全球77個國家與地區已注射1億131萬7005劑疫苗,它們大都是富庶的國家與地區。

不過若干富裕國家如日本、韓國、澳洲則尚未開始疫苗注射,他們已設法藉由加強邊境管制與隔離控制疫情蔓延。

由世衛組織主導的較公平「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本月已展開首批的疫苗配送,目前只有幾內亞受惠,也僅只有參與先期試驗的數十人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