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疫苗問世為遏止疫情迎來曙光。自英國首先批准使用輝瑞及BioNTech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一個多月來,全球已有多國開始實施接種。然而,相較於英國和以色列,歐盟的武漢肺炎疫苗接種進度緩慢。歐盟承諾加快速度,目標是在夏末前實現群體免疫,德國則表示,不排除使用中國和俄羅斯疫苗。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月31日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時指出,2、3月的疫苗供應仍相當困難,隨後就會明顯改善,歐盟目標是夏天結束前7成的成年人完成接種,如果真能達成將是「了不起的成就」。范德賴恩提到,歐盟已有1200萬人接種疫苗,人數相當可觀。她反對「拿歐盟跟英國比」,她說:「真正應該比的是跟病毒和時間賽跑」。

對於歐洲不少民眾對接種進度緩慢抱怨不已,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回應,他可以理解民眾沒耐性,畢竟封城那麼久大家都疲倦了。史巴恩接受《星期日法蘭克福廣訊報》(FAS)訪問時強調,如通過歐盟審核,沒理由排除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只要安全和有效,能幫助對抗疫情,什麼國家生產的疫苗都一樣。

俄羅斯上月29日宣布已向歐盟申請上市,可在今年第2季供應歐盟1億劑的「衛星-V」(Sputnik-V)疫苗,供5000萬人接種。與俄羅斯和中國關係友好的匈牙利日前率先宣布核准衛星-V疫苗和中國醫藥集團旗下國藥控股公司(Sinopharm)的武漢肺炎疫苗,成為第一個核准俄國和中國疫苗的歐盟國家。歐盟認為,匈牙利在該集團共同框架之外達成協議的行為雖然不違法,但不恰當。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至今尚未批准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目前已批准3款疫苗,分別是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美國製藥公司莫德納(Moderna)開發的疫苗,及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

阿斯特捷利康原本宣布今年第一季交給歐盟3100萬劑,比原先承諾的8000萬劑少。在歐盟抗議後,1月31日改口說將交貨4000萬劑。而BioNTech今年原本計劃生產13億劑。為滿足全球迫切的需求,1日宣布將增加到20億劑,將加速向至少預訂了5億劑的歐盟配送疫苗,並承諾將額外提供高達7500萬劑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