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今(30)日在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揭幕,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及多位當年請願運動的後代子孫共同參與,游錫堃強調台灣過去是個沒有記憶的國度,未來行政部門應要求公務員都應再去大學修讀台灣史,尤其是軍隊、法院及調查局。

游錫堃說,台灣是個沒有記憶的國度,如何要讓台灣有記憶?行政部門非常重要,只要一個命令下去,全國的公務員都要去大學修台灣史學分,公務人員都很努力,一定會去修,因為如果沒有修,對未來升遷及考績會有影響,這樣的話對台灣恢復記憶很有幫助,尤其是軍隊,法院及調查局,應該對台灣有歷史記憶。

他強調,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百年來民主這條路走得很坎坷,台灣人心裡在對抗外來侵略的時候是非常壯烈,所以任何強權,不是攻上來問題就解決,香港人反送中到現在還有很多抗爭,日本部隊那麼精良,佔台前台20年的抗爭依舊不斷,所以任何強權不是船堅炮利就有辦法控制一切。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自2021年1月30日起至6月30日止在霧峰民主議政園區,朝琴紀念館一樓舉辦「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從百年前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到臺灣首次地方選舉,以及後來最高地方民意機關-臺灣省議會的發展歷程,透過靜態史料、動態影音等方式,讓參觀民眾見證百年來臺灣人爭民主、求自治的奮鬥史。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百年展立法院議政博物館也與霧峰林家林獻堂博物館合作,展示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領導人--林獻堂先生的日記及珍貴照片。

開幕活動由明台高級中學萊園合唱團演唱「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歌」、「咱臺灣」的歌曲下揭開序幕。並邀請為臺灣民主運動犧牲奉獻的先驅林獻堂、蔡惠如、林呈祿、蔣渭水、楊肇嘉、蔡式穀、王敏川、賴和、謝文達、陳逸松等請願運動後代出席,共同緬懷先人們為臺灣民主自治犧牲奉獻的精神。

其中,高壽九十多歲的謝東漢先生是臺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先生的兒子,也特地出席本次百年展,見證他的父親-謝文達先生當年駕駛飛機在東京車站上空灑下請願運動傳單,以「最高形式」支持第三回合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歷史時刻。

回顧臺灣追求自治的政治運動歷史,最初在日治時期1921年時由「臺灣議會之父」林獻堂、蔡惠如、林呈祿、蔣渭水、蔡培火等發起「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歷時14年、共提出15回請願,雖然都未能獲得日本帝國議會的正面回應,卻也促使日本當局在請願運動結束後的1935年舉辦了首次地方自治選舉,為後來臺灣地方自治與選舉奠定基礎。

民主議政園區前身是臺灣省議會,在民主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臺灣民主發展的歷程,立法院近年積極進行古蹟維護、改善服務設備並開放民眾使用,成果有目共睹。同時,為了增加立法院首都外的服務功能,立法院現正推動開放國會2.0計畫,持續優化服務品質,將園區打造成為臺灣民主議政櫥窗,歡迎各地民眾來民主議政園區進行一趟民主知性之旅,感受臺灣議政百年風華。

 

 

游錫堃參觀「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   唐復年/攝

「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在立法院民主議政區揭幕。   唐復年/攝

省議會最後一次大會的歷史畫面。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