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昨(21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提名人挪威國會議員、前挪威自由黨黨主席與教育部長葛蘭德(Trine Skei Grande)表示,我們身處在一個假新聞傳播速度前所未有的快速、意見被妖魔化的時代,事實查核比以往都重要,ICFN的查核工作為真相、事實而戰、為消滅假新聞而戰,「我認為這正是在推進和平。」

IFCN總監歐塞克(Baybars Örsek)發聲明表示,對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感到「非常榮幸與謙卑」,儘管離獲獎還有一大段距離,但這個提名是對事實查核工作的重要肯定,尤其事實查核人員經常為了提供高質量的資訊與打擊不實訊息,必須面臨惡意的威脅或攻擊。

IFCN成立於2005年,致力推廣高標準的事實查核,2016年發布《事實查核準則》,是迄今認證事實查核組織的唯一國際標準,IFCN每年也都會根據該準則檢核查核員的查核情況。

去年IFCN成立「新冠病毒事實聯盟」(CoronaVirusFacts Alliance),號召橫跨70個國家、99個事實查核組織,聯手發布超過1萬則疫情謠言查核報告,為民眾提供正確的新冠肺炎資訊。

葛蘭德也在推特發文表示,在這個戰爭的時代,真理是第一個受害者,事實查核在這個時代至關重要,「今年,我提名IFCN為諾貝爾獎得主,他們需要我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