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定格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在台灣社群媒體引發極大的討論,台灣代理商木棉花官方YouTube目前上映三集,三集皆破100萬次觀看,首集更是已突破200萬次,成長速度驚人,飼養天竺鼠的相關影片也因此受惠,飼養天竺鼠的相關知識也引發大眾好奇。瑞士就規定,高度群聚與社會化的天竺鼠,不得飼養一隻。

為避免飼養造成的亂象,動物星球頻道粉專近日也發出呼籲,在飼養天竺鼠之前,拜託一定要思考清楚,並妥善照顧,勿隨意棄養。

瑞士於2008年通過了一項動物保護法令,目的在保護寵物擁有基本社交權利,避免群居動物因孤獨產生抑鬱狀況,除天竺鼠之外,包含貓、狗、水族箱內的魚,都有相關規範,如天竺鼠就禁止單獨飼養,另若只養一隻貓,得讓他看得到窗外的其他貓類,否則就得養兩隻。

因此項法令,瑞士更衍生出天竺鼠出租的服務,瑞士天竺鼠養殖協會組織 (IG Meerschweinchen)的主席昆(Priska Küng)養了約80隻天竺鼠,為那些失去一隻天竺鼠的飼主找到解決方案,避免飼主陷入只要家中的一隻天竺鼠死亡後,便被迫得購買天竺鼠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