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指揮中心一口氣再公布4例本土感染案例,全數為部立桃園醫院確診接觸者。陳時中指出,目前桃園醫院採只出不進的策略,今、明二日將共移出220名病患至專責病房,為防止環境病毒殘留,今天下午三點化學兵也已針對桃園醫院展開大消毒。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他常前往桃園中原大學,感覺到桃園市人心惶惶,他肯定目前指揮中心的防疫成績,但認為從現況來看,指揮中心應有必要公布一套應對策略,並且有必要封院。

招名威受本刊訪問時指出,他認為,當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時,有讓人詬病的地方,但是也有某方面的好處。他表示,當年和平封院最可怕的地方,就是不重視人權,「不管你有沒有得病,你都會被關進去!」因此本來沒病的,被關進去後也會染疫。甚至有一些人產生心理疾病,「這個確實是可以被探討的。」

而他指出,隔了快將近18年,目前台灣醫療體制與防疫系統都較當年SARS爆發時完善,疫情也未如SARS當年一樣,每天都有10幾例確診病患一樣讓人恐慌,這個時候就可以就制度面來討論,設計一套封院的SOP程序和標準:包括:

桃園區有多少本土案例者後即達到封院標準?是逐層逐棟封嗎?還是有什麼策略?又如何讓醫護人員、病人從醫院裡被移出,並妥善的被隔離被觀察?目前是否在隔離上還需做部份分流,把可能疑似確診,和有高度接觸過的人全都分流出來……

他認為,如果真的很不幸,要封層封樓逐漸展開至封院,對於社會大眾來說,可避免集體被感染,這就是好處。而經由逐步實施的封院方法,也會讓醫療量能在安排上較為妥當,不似當年和平醫院封院一般,手段讓人詬病,也留下不少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