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中國美國新總統就任前夕達成投資協定,使得拜登(Joe Biden)期待能團結盟國共同面對中國的期待受到嚴重挑戰。然而甫完成退出歐盟工作的英國卻正在積極防範中國。曾在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期間擔任唐寧街幕僚長的提摩西(Nick Timothy)稍早在《電訊報》(The Telegraph)指出,儘管西方國家正處於分裂局面,但英國可以建立起一個聯盟來對抗中國。

提摩西指出,美國大選後的騷亂大大地鼓舞了中國,中方宣傳部門更利用推特禁止川普(Donald Trump)的舉措來合理化自己對言論自由的不容忍。

在2020年世界因武漢肺炎肆虐分身乏術之際,習近平殘酷地利用國內外力量來鞏固權力。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是種族滅絕,但仍未受到制止。香港最後的民主與自由遺跡已被粉碎。在過去的12個月中,中國擴大了在南海的軍事基地,派出戰鬥機進入台灣領空,與印度發生了血腥的邊界爭端,在有爭議的海域擊沉越南船隻,並對澳大利亞發動了貿易戰。中國持續竊取西方公司以及軍事和安全機構的秘密,並設置債務陷阱來操縱其他國家。

提摩西認為,川普總統雖然試圖與中國對峙,但其外交政策破壞了美國的影響力,而其國內政策卻使美國過於虛弱、分歧太大,無法為其他國家樹立榜樣。大選結束後,川普的行為進一步削弱了世人對美國的信任。試想,如果華盛頓確實找到了證明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證據,那麼會有多少人會相信呢?

拜登政府將調整美國對華政策,但不會改變。疑中主義現在是美國兩黨的共同點,沒有任何美國總統能夠接受中國統治南海甚至是太平洋。與川普相比,拜登將渴望與盟友透過國際機構合作。

提摩西指出,美國和歐洲之間對於如何面對中國,彼此的分歧還會持繼續。上個月,儘管拜登團隊請求推遲其決定,但在柏林仍擔任安理會主席期間,歐盟仍然急於與中國簽署投資條約。儘管德國在學習大屠殺的教訓方面有周期性的虔誠,但對維吾爾族大屠殺的擔憂卻被徹底消除了。歐盟對中國簽署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的承諾表示滿意,鑑於北京無視國際法,這是一個無聊的承諾。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的新領導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支持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原則前出口政策。得看德國基民盟內部其他人物或未來聯合執政的夥伴能否改變路線。

提摩西認為,有鑑於歐洲這種沒道德的中國政策,以及美國現在的紛亂,英國應該承擔起責任。英國已向數百萬香港人授予了新的簽證權利,與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中國懷疑論相呼應,並將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從其新的5G網絡中踢出。

「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年6月將在英國舉行峰會。身為東道主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已經邀請印度、韓國和澳大利亞參加,從而創造了英國希望成為持久民主集團的力量,這些民主國家能夠協調對華政策和其他威脅。隨著政府執行英國脫歐後的地緣政治樞紐,使英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和參與度進一步提高,與關注中國意圖和權力的其他國家保持一致的可能性將進一步增加。

提摩西認為英國還有很多可以做,而且應該做的事。在國內,英國政府需要使供應鏈更具彈性,並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各部會應該對與犯下種族滅絕罪的國家之間的貿易協定提出要求。在國際上,英國必須促成一個能夠維持對北京採取共同態度的聯盟。中國政權需要高速的經濟增長才能生存,為了實現這種增長,它需要與世界其他地區保持明智的關係。

提摩西結語主張,民主國家有辦法對抗中國,英國要善加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