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僵持,而美國總統川普的任期已邁入倒數階段,但川普對中國的猛攻卻持續不斷。當地時間18日,川普簽署一項指示聯邦政府,優先棄用「敵對國家」所製造的無人機,並提出需提出安全風險評估報告的要求。而這些「敵對國家」名單中,除伊朗、北韓俄羅斯之外,也包含了中國。

當地時間18日,川普透過白宮聲明指示聯邦機構,將棄用包含中國、北韓、俄羅斯及伊朗的「敵對國家」企業所製造的無人機列為優先事項,指出這些「敵對國家」的企業所製作的無人機,恐會對聯邦政府帶來安全風險。除這些被點名的國家外,長期嚴重違反美國國安行為的外國非政府實體也包含在內。

該聲明強調,在國內生產無人機系統和某些關鍵的無人機系統組件的能力,對於國防以及國防工業基礎的安全和實力至關重要。為能確保這些無人機是由聯邦政府所擁有,美國基礎設施能維持其完整性,並令美國的國內工業基礎能力獲得維持或擴大,須對這些無人機提出安全風險評估報告。

而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對中國製造的無人機提出疑慮。上月美國商務部也宣布,將全球最大民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科技公司等多達數十間的中國企業打入經濟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