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為國內草莓主要產區,大湖更有台灣的草莓王國美譽之稱,每年12月下旬至3月是盛產期,目前已進入草莓盛產期,近年也在農政單位輔導生產下,產銷履歷驗證、有機、友善耕作或有害生物整合管理農藥減量(IPM)等安全可溯源草莓,讓民眾能吃到多汁香甜的「湖莓」。

苗栗縣大湖鄉種植草莓面積約450公頃,產量和產值均居全國之冠,每逢冬季的假日都吸引大批遊客到大湖採果,體驗採果樂趣。而且草莓既長得可愛,維他命C含量也很豐富,年年都受到民眾的喜愛,不管是整顆的草莓果實還是由草莓製成的甜品、果乾、果醬,都是送禮的首選。

草莓品種以豐香、香水為主,豐香果形好,風味香甜;香水則口感扎實,較耐儲存,且抗病。大湖當地也有許多以新鮮草莓加工製成果醬等多樣化加工品,如草莓米乖乖、孔雀草莓泡芙等,另大湖的人氣景觀餐廳「花間集」,各式招牌草莓美食,都是使用大湖在地種植現採的草莓製成,霸氣的裝盤與滿滿的草莓,讓人食指大動。

北區分署表示,為推廣大湖地區的草莓產業,讓各地遊客及消費者能放心大口吃草莓,吃的安全又安心,除輔導大湖地區農會草莓園通過產銷履歷驗證,草莓栽培管理資訊透明化,也同時針對草莓農藥殘留進行把關抽驗,讓市民朋友可以吃到有機且高品質的草莓。

草莓泡芙。   圖:農糧署/提供

草莓冰。   圖:農糧署/提供

苗栗縣大湖鄉種植草莓面積約450公頃。   圖: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