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研究顯示,曾經確診武漢肺炎的病患,體內免疫反應至少能維持5個月的保護力,有非常低的機率再次感染。即使二度感染也較不容易發展為重症,不過這些病例還是具有傳染力。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的科學家在去年6月至11月間,調查6,614名體內含有抗體的受試者,結果發現只有44名受試者可能受到二度感染,而且產生症狀的比例從第一次感染的78%降為二次感染的30%。研究最後歸納結論指出,人體自行產生的免疫反應能夠達到83%的保護力,幾乎和疫苗的效力相同,且至少持續5個月。

領導這次研究的醫療顧問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表示,雖然受試者再次感染的機率低,不過一旦確診,就算沒有症狀,病毒還是會殘留在鼻子和喉嚨等部位,仍然具有傳染力,因此嚴格遵守防疫措施相當重要。

相關研究計畫預計將持續進行,以找出人體免疫反應維持多久的確切時間,同時也會著手調查近期新發現的英國變種病毒「B.1.1.7」之特性。此外,研究聲明指出,未來還會考慮將新冠疫苗的免疫反應納入研究項目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