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美豬進口台灣,農委會日前推出「臺灣豬標章」並提供商家事先申請,商家提供肉品來源證明通過審核後,農委會再寄送標章。不過,在鬍鬚張事件和家樂福事件接連爆發,民眾才發現臺灣豬標章原來有這麼多例外。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臉書砲轟,畜產會、農委會出包不斷,導致臺灣豬標章公信力再受質疑,「這個豬標章應該貼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頭上」。

高嘉瑜稍早在臉書寫下,農委會一再強調,商家取得臺灣豬標章就是要百分之百使用國產豬肉,而商家張貼標章就可以取得消費者信賴,民眾也一直都這麼認為,結果在鬍鬚張事件和家樂福事件接連爆發,民眾才發現臺灣豬標章原來有這麼多例外,業者只要簽切結書,就可以在同時販售進口肉品的情形下取得標章,而畜產會當初為了衝業績量放寬核發標準,元旦後為了取信於民開始大力稽查,並要求已經取得標章的業者要全面改用國產豬,甚至在業者自行撤下標章後,還塑造成是畜產會查核後主動撤銷標章,種種的作為,都讓業者覺得被政府擺了一道!

而站在民眾的立場來說,臺灣豬標章的公信力已經大打折扣,農委會是不是應該全面徹查、釐清,到底目前已經核發出去的八千多張臺灣豬標章中,有多少家是在簽下放水版本的切結書後取得的?畜產會為何不是在審核階段就嚴加把關?農委會再出包,業者使用進口肉品仍登載在臺灣豬標章認證地圖!

為了方便民眾在購買或用餐前查詢哪些店家全面使用臺灣豬肉,農委會推出了「臺灣豬標章認證地圖」,但實際操作後卻發現登載的資訊有誤,以地圖上標示出的「肉多多火鍋高雄三多店」為例,臺灣豬標章認證地圖網顯示該店家位於「高雄市三民區青年路」上,但對照業者官方網頁的門市資訊,該門市應該是「鳳山青年店」,到底取得標章的是哪一個門市?這是農委會的疏失之一。

其次,為了求證業者是否全面使用國產豬肉品及原料,研究室也派員前往該門市實察,結果業者在店面外張貼的肉品產地來源清楚標示,從肉品、內臟、火鍋料、醬料到湯頭,通通都有使用進口豬肉、原料,為何又會農委會登載在臺灣豬標章證明地圖上?是業者隱瞞使用進口肉品來申請臺灣豬標章嗎?那為何業者敢開誠布公地門市張貼肉品產地來源?難道又是家樂福事件的翻版?對此,業者聲明:早撤標章,不知為何被農委會放上認證地圖。

更令嘉瑜遺憾的是,嘉瑜基於把關國人食安,且希望農委會完善相關資訊揭露,以便讓國人能吃得安心,在質詢中披露肉多多火鍋使用進口肉品仍登載於臺灣豬標章認證地圖一事,陳吉仲主委第一時間竟是質疑嘉瑜引用的資料可能有誤,要求嘉瑜使用資料前事先跟農委會諮詢!

高嘉瑜稍早在立院透露,農委會到現在都沒有徹底檢討豬標章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也沒有重新檢視標章管理問題,卻把責任推給商家,揚言要全面查緝,當然讓商家紛紛卸下豬標章,「這個豬標章應該貼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