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1日)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盼聚焦規模高達7.6兆元的三大預算案,但國民黨團提案也針對台灣豬標章、「天網」電子圍籬2.0、 健保費率調漲、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等案,要求行政部會派人來做專案報告。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國民黨團的相關提案早在政論節目備受討論,行政部門也有多次對外說明,盼不要把立法院臨時會當成「Calling節目」。

莊瑞雄表示,這次臨時會議程要處理的三大預算案規模高達7.6兆元,攸關國家建設跟經濟發展,分別是非營業基金2.9兆元、營業基金2.4兆元、公務預算2兆元與跟前瞻三期預算2,100億元,過去基金預算的處理都會拖到年底才審查,這樣的陋習一直被外界所詬病,所以希望這次建立良好的慣例,在年初就審查年度預算。

莊瑞雄稱,國民黨提出的專案報告,這段期間以來行政部門早已不斷跟外界回應、溝通,甚至國民黨朋友針對這些議題早在政論節目上就不斷發表,他們期待立法院臨時會不要被當成「Calling節目」,因為國家建設跟整體經濟發展,不管朝野都無可迴避。

莊瑞雄也說,國民黨這次提出的議題都不是新的議題,國家進步的腳步不應該因為意識鬥爭而停頓,尤其前瞻三期預算在12月31日就已經到期,若沒在臨時會審議完成,等到下個立法院會期2月到3月才審議,相信地方政府會有斷炊的疑慮。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則不滿稱,把在野黨對於行政部門的監督說成是做政治鬥爭,是非常不適當的說法;在野黨立委也知道預算審查是職責,但對所有立委來說,提出部會的監督與把關,提出相關提案,本來就是立委的職責,不能說執政黨以外的在野黨,一提出議案,就說是在找行政部門的麻煩。

林奕華表示,今天身為獨立的立法院,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就應該發揮立法院要有的監督,因此這次臨時會議程中,因看到民進黨團有提到要召開委員會,既然有委員會的安排,那國民黨團就希望在臨時會中,也針對台灣豬亂象、穩定豬價、電子圍籬2.0 等民眾所關心的議案,在委員會中安排專題報告。

林奕華更嗆稱,如莊瑞雄所說,相關部會雖然每天都有回應媒體,但如果只要回應媒體就好,那立法院乾脆廢除就好,立委當然要站在幫民眾把關的立場,不能說行政部門有對外做出回應,立委就不用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