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萊豬1日起開放進口,自4日起衛生福利部、農委會及關務署彙整的每日進口量、邊境檢驗及國產豬上市量,並公告於豬肉儀表板」網站,希冀讓進口豬肉資訊公開透明化,讓民眾安心。不料今日卻傳出有民眾查詢「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食品輸入情形,發現14日已有5批美國豬肉進口資料,而且總量超過108噸,卻沒有顯示在豬肉儀表板,2系統落差很大。據此食藥署受訪表示,這是2系統的時間差,並非資訊不透明公開。

據「豬肉儀表板 」統計,國內11日至17日的進口豬量共有70.54噸,分別來自加拿大23.49噸、丹麥23.13噸及西班牙23.92噸,皆未檢出萊劑,且儀表板內並無任何美國進口的豬肉、豬肝、豬腎或其餘可食用部位登記。

但該名民眾自「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網站查詢「各類食品輸入情形」,卻發現14日當天已有5批美國進口的豬肉商品,共計超過108公噸,分別是冷凍豬肉47.18公噸、冷凍豬腸49公噸、義式豬肉餡6.04公噸、豬肉香料2.97公噸以及豬肉餡3.62公噸。

而食藥署受訪表示,食藥署查驗結案後資料會立即更新在「邊境查驗自動化系統」,但「豬肉儀表板」,需海關放行需配合進口業者,並與他部署同步進度更新,因此兩者之間會有更新資料的時間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