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十名泛民主派人士今早被捕,警方指他們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被捕者包括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人。隨後香港民主黨亦在臉書留言確認,指涂謹申、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和黃碧雲早上皆被警方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對此,吳崢稍早在臉書痛批共產黨,此舉對照先前指控台灣「民選獨裁」根本笑話。

據港媒報導,今早被捕的泛民人士至少50人,其他被捕者包括「民間集會團隊」召集人劉頴匡、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及公民黨的楊岳橋等,同樣被指觸犯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對此,吳崢稍早在臉書痛批,共產黨現在的意思是:既然沒有要演民主和一國兩制這齣戲了,留這些人在台上幹嘛?全部抓起來清一清吧。

吳崢指出,辦初選犯了顛覆國家政權罪,在我們看來荒謬,在共產黨的角度則無比精確。選舉的目的就是要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在一個不接受任何權力讓渡的獨裁政權(中共)面前,你想拚選舉就是企圖顛覆它,這才是真正的「獨裁」。承上,近日冒出台灣「民選獨裁」的指控就是個笑話;嘴上嚷嚷民選獨裁,卻在香港大逮捕這樣真正的獨裁行徑面前安靜乖巧的,則是笑話中的笑話。

吳崢說,獨裁的難處在於要鎮壓反抗勢力,鎮壓本身卻會激發更多反抗,這是人類天性,於是只能在每一輪祭出更強力的鎮壓,成本越來越高、效益則越來越低。因此現代獨裁很難維持長期穩定。只要時間拉得夠長,反抗夠堅定,迫害與失敗總是孕育下一輪新的反抗;冷漠和忽視才是最大的威脅。請香港人保重、加油。請台灣人持續關注香港,關注就能成為他們的柴火。今朝星星之火、他日可以燎原。

吳崢痛批香港大逮捕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