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今早大舉逮捕約50名參加或組織2020年非建制派立法會選舉初選的異議人士,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消息傳來台灣,包括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內,遭台灣政界許多人士批評。華人民主書院表示嚴正譴責,並呼籲國際社會堅定立場,抵制中國政府剥奪港人自由。

華人民主書院是由中國、港澳、台灣及其他華語社群愛好民主自由人士,發展以人權、民主為基本共識的跨國非營利組織,以促進年輕世代反思歷史、開創民主世紀。

華人民主書院指出,過去半年多來,香港政府不斷以2020年7月實施的《港區國家安全法》抓捕控告異見者,罪名包括展示標語、要求外國制裁與網上眾籌等等,被抓捕或通緝的包括媒體負責人、民意代表、街頭與網路抗爭者甚至外國公民。

華人民主書院認為,北京與港府不單要藉此次大逮捕在香港製造更廣泛的白色恐怖,而且企圖利用美國與歐盟權力交接而難於迅速反應之際,加緊摧毀香港的自由、人權與法治,打垮香港的民主運動陣營,以利中國政府加速全面掌控香港。

華人民主書院也說,相信爭取民主的意志已深植港人內心,經歷過去兩年艱苦抗爭,香港人民不會因為中共任何形式的打壓而退縮。同時,台灣與世界各地反對極權、支持民主的人民,已經集合在香港抗爭者的身後,為港人作堅強後盾。他們呼籲世界各國政府,破除對極權中國的任何幻想,不僅對港府發出嚴正抗議,而且要對相關負責官員實施有效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