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食農教育、強化飲食與農業之連結、增進國民健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吳思瑤黃世杰范雲等人提出《食農教育法》草案,呼籲行政、立法部門盡速完成立法,完備食安教育與認知普及、為台灣食安體系補上重要基礎。

洪申翰今天(5日)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鄭秀娟、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玠廷、綠委吳思瑤、范雲、黃世杰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與民間團體共同提出之《食農教育法》草案內容及重點。

洪申翰指出,現在是社會大眾關注敏食安議題時刻,行政部門也不斷鼓吹大眾優先食用國產豬牛肉品,《食農教育法》就是擴大使用國產食材的關鍵鑰匙,因此,更應該盡速促成食農教育立法通過。他說,近期已提出《食農教育法》草案版本,也希望看到農委會、行政院等等行政部門,共同推動促成食農教育完整立法,讓民眾更具備對農產食品、本土農產的完整認知。

黃世杰認為,透過食農教育推動,培養國人對飲食重視及農業之關懷,認識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端到消費端食物的種植運銷流程,不但能培養良好飲食習慣,進而提升國民對國產農產品、在地飲食及台灣農業文化的認同感和支持度,落實食農教育終身學習理念,同時也促進農業永續發展,創造台灣農業多元價值。 

吳思瑤建議,台灣作為享譽國際的「美食王國」,未來可借鏡日本經驗,並期許我國政府未來在規畫食農教育計畫、政策方案時,能整合地方政府與民間可動用資源,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建立民眾對於食農教育之認知、態度與知能,逐漸延伸至民眾的飲食習慣,進而推動飲食文化之傳承、甚至是地方創生。

「我們希望厚植台灣食安軟實力!」鄭秀娟提及,台灣不可能脫離國際自由貿易風暴,這十年來,萊牛、萊豬或日本輻射可能污染食品叩關爭議持續不斷,要根本解決食品安全的問題,不能單靠法律的禁制或高成本的邊境管理,而應該是由安全的環境生態、安全的農業農村,才能確保食安。她呼籲,食農教育法應盡速落實,希望視食物、農業、土地、綠色生活方式為一體,厚植台灣食安軟實力,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