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至今各地疫情更有加劇現象。對於先前中共欲優先安排中製疫苗給「台灣同胞」施打,陸委會曾提醒在中民眾應「注意風險」,並警告中方勿將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品。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怒斥陸委會「蓄意抹黑」,是「製造與中國對抗的政治惡意」。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4日表示,他們在疫苗研發生產過程中,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她指出,截至2020年底累計接種超過450萬劑次,實現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負擔性的統一,保護效力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及國家藥監局相關標準要求。

朱鳳蓮說,隨著疫苗附條件上市和生產供應保障能力的逐步提升,將全面有序地推進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種,後續再開展其他普遍人群的接種。「對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符合條件的群眾,都將做出妥善安排,逐步在全人群構築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

朱鳳蓮還指出,他們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秉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理念,一直非常關心在大陸台胞的生命健康安全。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在各地工作、學習、生活的台胞都得到妥善照顧,5名確診臺胞都得到及時救治並很快痊癒。「對在中國的臺胞接種疫苗,完全是出於『同胞關愛』,體現對台胞一視同仁,回應廣大台灣同胞的願望」。

最後,朱鳳蓮還強調,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至於最終是否接種疫苗,「台胞有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