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上週日一度突破2.8萬美元關卡,創下歷史新高,吸引越來越多人投入「挖礦」行列。外媒報導,由於電費低廉、政治環境穩定加上環保考量,北歐國家已經成為礦商心中最適合的挖礦地點。

《彭博》(Bloomberg)報導,北歐今年迎來20年來最潮濕的天氣,加上氣候變化溫和,使當地水庫達到罕見的高水平,提升了水力發電廠的發電量,供過於求導致電價變得十分低廉,幾乎趨近於零,平均價格大約是歐洲最大電力市場德國的三分之一,其中瑞典和挪威是全球電價最便宜的國家。

由於挖礦消耗的電量十分可觀,有時甚至可達到相當於7萬戶家庭的用電量,為了省錢,原本據點設在中國、哈薩克和加拿大的礦商們開始將目光放向北歐國家。香港挖礦商創世礦業(Genesis Mining)業務部門負責人Philip Salter就表示,過去比特幣價格低迷時,他們有時甚至無利可圖,但最近一年來,獲利水準已經較往年高出2倍有餘。

在北歐挖礦還有另外兩項好處,一是環保(當地主要採用水力、核能和風力發電,可免去挖礦招致的環境汙染批評),一是政治穩定。Philip Salter指出,隨著比特幣的投資者越來越公開化,基於安全和穩定性考量,挖礦商開始陸續從中國轉向西方國家。

荷蘭區塊鏈公司Bitfury Holding BV上個月宣布,將加碼投資3500萬美元擴大其挪威據點,該公司的業務開發人員Tyler Page表示「我們發現投資人對於在挪威挖礦的興趣明顯增加」,外媒認為,這可能是挖礦商前進北歐潮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