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天質疑,反萊豬醫師蘇偉碩被警方通知25日到案說明,涉嫌打壓言論自由。律師背景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無法評論個案,但言論自由也受憲法所定比例原則的限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總統府、國安會、國史館等相關單位預算。顧立雄進行國安會110年度工作計畫及收支預算案報告,立委李貴敏關切,醫師蘇偉碩頻頻發表萊劑恐危害健康言論,遭衛福部認定為不實謠言向警方告發等問題涉嫌打壓言論自由。

顧立雄表示,要保障憲法的言論自由,但從國安觀點,面對境外敵對勢力,必須建構必要的民主防衛機制。

李貴敏追問以法律人的立場是否可以因為「有毒說」或「無毒說」約談當事人並舉出中天換照案等例子質疑打壓言論自由?顧立雄表示,言論自由要受到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的限制,他個人從國安觀點,台灣是一個危機中的國家,受到境外勢力不斷滲透,民主防衛機制是有必要,至於個案部分,他無法表達意見,因為這不是他所主政的事項。

顧立雄表示,他只能說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6條之1規定,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要罰。

李貴敏質疑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的前提是假訊息,為何「有毒」是假訊息,質疑主政者已先論斷是假訊息才查辦?顧立雄重申,這非他所主政的單位,個案已經交由權責單位進行查處,包括行政或刑事,由權責單位經過調查後做處理。

李貴敏質疑有毒無毒是國安問題?顧立雄說,國安會所關切的是有無境外敵對勢力利用台灣的民主機制進行滲透、認知作戰、輿論戰等。

針對顧立雄和經濟部長王美花夫婦與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餐敘一事,顧立雄表示,屬於外交禮儀上禮貌性餐敘,國安會是總統諮詢機關,沒有部會的決策權力,並沒有被總統授權去談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開放的問題,那天完全沒有談到日本食物進口相關問題,其他細節,基於外交禮儀與慣例,不適宜對外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