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共產黨195萬名註冊黨員的名單流出,其中國際上不少產學政界都遭滲透,引起全球關注。而外媒整理名單後發現,台灣石化龍頭台塑集團、電子大廠台達電竟設都有中國共產黨支部。對此,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今日表示,這份資料的真偽仍有待查證,無論中國是為了大內宣或大外宣,大家都清楚其惡劣的手法,她提醒台灣的企業要多加小心。

根據名單上195萬黨員的資料,他們分別隸屬約7.9萬個不同的共產黨分支,大多集中在上海。名單上詳細記錄他們的姓名、性別、族裔、籍貫、附屬的黨支部、中國公民身份證號、通訊方式以及學歷等。且至少有10個國家在駐上海的領事館中聘用中共黨員,此外,包含匯豐、渣打銀行、輝瑞藥廠等多家大型跨國企業也都設有共產黨支部。

美媒《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台達電設有「台達電子有限公司黨支部」,名單列有255人,僅3位學歷是高中,其他皆為大學或碩博士以上學歷,台塑也設有「越南台塑專案黨支部」,名單列有25人。而目前台塑集團、台達電都尚未對此回應。

針對這份名單,陳亭妃認為不可盡信,她表示,中國最擅長利用假資料進行政治宣傳,但其實大家都清楚,中國的手法不但惡質,還非常惡霸。有時候到中國設廠,可能會任用中國幹部,這些中國幹部其實許多都具有共產黨員的身分,他們的確有可能建立黨支部,但她也說,我們無法得知這些訊息是否準確。

陳亭妃認為,在這個時間點故意釋放這些資訊,且直指台塑跟台達電,政治意味濃厚,有點像中國的大外宣。至於事實的真相,有待台塑跟台達電對外說明。她強調,面對中國多樣惡劣的手段,台灣的企業還是要保持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