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設宅3房型租金逾4萬,引發外界討論,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今(15日)審查住宅基金預算,不少議員都關注明倫社宅租金到底是誰的決策?而要求100%自償率又是誰決定?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坦言,都發局呈報租金時,有長官認為應該維護財務永續,最後市長室晨會討論後決議,自償率不應低於100%。

對於明倫社宅月租逾4萬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強調,有人說政府蓋社宅不應該期望回收成本,也不能設定自償率。但理想在現實層面,卻有實踐上的困難。政府蓋社宅是為了照顧弱勢,但實現居住正義,也不能變成無底洞、債留子孫。

工務委員會下午審查住宅基金預算,許多議員對於明倫社宅的高租金提出質疑,民進黨議員洪健益質疑,大家會針對明倫社宅租金,是質疑北市是否有一市兩制的問題,之前租出去的(租金)跟現在租出去的(租金)一樣?北市府愛講的自償率,那是在商業行為上投資報酬率的計算,北市府怎麼會用這三字?且以前沒有這種算法,現在突然有這種算法?

游淑慧也批,新公式是106年才有的,以前健康社宅、興隆社宅可能都不是這套公式吧?為什麼就是明倫社宅特別倒楣?

現場議員追問,到底是誰提出自償率?誰認為市價85折與實際不符,應維護財務永續?

不過,黃景茂未正面回應,僅指市長室主席柯文哲最後決議,台北市今年的大橋頭、木柵、金龍、明倫社宅自償率不應低於100%。

而對於北市府10月呈報前的租金,怎麼到11月公告租金暴漲1.8倍?中間轉折為何?黃景茂指出,市府社宅租金預算造成誤解,從2018年健康社宅招租開始,第一年送的預算是以室內實坪送預算,但實際招租時,是以加入公設的權狀坪數,核實計算租金。黃說,第一年就弄錯了。

至於議員追問弄錯幾年了?北市都發局科長陳正廷補充,北市社宅比較大量推出是從健康社宅開始,107年當時在編列預算,就是先以室內坪數來計算,之後以實際的坪數編列。

議員徐巧芯詢問,若一直都這樣計算,那錯在哪裡?所謂的弄錯是指什麼?黃景茂回應,是指隔年就完工的社宅,要編列明年歲入時,沒有按照實際坪數,而是照室內坪數。

工務委員會王欣儀強調,107年以前不是這樣的,這是107年後市府認為送進預算要用室內坪數來報,也就是健康社宅開始,北市府做了這樣的選擇,決定用這樣來報預算,所以當時這樣決策、選擇,就是錯誤的做法、政策。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今審查住宅基金預算。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