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大社工業區土地區分降編為乙種工業用地,憂心未來石化業可能面臨關廠的命運,各石化企業工會今(14)日站出來,在高雄市石化產業總工會宣布成立自救會悍衛工作權,強調石化業只有自救才能他救,今天不爭生存權,明天失去工作權。今天的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記者會,包括中油台塑等30多家石化企業的工會理事長全部到齊,學界及石化界老兵也前來力挺。

大社工業區反降編自救會會長、國喬石化產業工會理事長孫學山表示,降編等同關廠,大社工業區年產值1000億元,產品以內需為主,佔國內需求高達60%,區內有口罩國家隊的幕後英雄產業,有高科技產業供應商,一旦降編乙工,業者各項操作許可及環保證照將無法展延,等同關廠一途。

他說,整個大社工業區相關就業人口約15萬,這代表多少中下階層家庭?區內員工平均年齡約45歲,也是肩負家庭經濟重擔的階段,中年失業將會給家庭帶來重大的衝擊,後續又會衍生多少社會問題,決策者可曾想過?不要看似解決了一個問題,日後會有更的問題產生。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何政家表示,高雄石化產業長期不斷被環保團體用不客觀的數據,誤導政府和居民對石化產業的認知,刻意漠視廠商和員工投入大量資源改善污染的付出,大社工業區一旦降編乙工,光是無法更新設備和擴廠,除了使設備安全產生更大疑慮外,更讓產業難以穩定發展,最終走向自然萎縮乃至關廠的命運,大社工業區的所有從業勞工將面臨失業、家庭失去經濟支撐的慘況。

高雄市石化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寳柱表示,近年農地工廠合法化的問題,不分藍綠執政的政府均設法尋求解决之道,一直到去年工輔法通過後,多數的廠商才得到一條可以合法經營的明路;反觀,大社工業區要被降編,兩相比較之下,不免產生了一個政策矛盾,為何政府開設的工業區,最終卻變成非法使用?

高雄市石化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葉崇孝表示,鋼鐵及石油煉製是高雄的根,我們支持高雄需要轉型城市規劃需要更新,而轉型不是砍掉我們的根,這是本末倒置,呼籲高雄市政府應學習新加坡,轉型為綜合型城市,而不是貿然將大社工業區降乙工。

前中油石化事業部執行長吳義芳表示,政府低估了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工對於台灣石化產業布局的影響,即使台灣石化業者已經大部分在全球各地開枝散葉,但維持適當規模、具競爭力的台灣石化產業聚落仍有其必要,否則20年以後將後悔莫及。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化材系教授何宗漢表示,他不反對降編,只是希望循序漸進先將大社工業區降為甲種工業區,讓業者可以持續營運,等到政府輔導業者遷廠後,再降為乙種工業區,以保障當地2500多人的工作權及社區發展。

反降編自救會在記者會上表達訴求。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