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接受國際媒體BBC專訪時指出,目前多數人都假設接種疫苗後不會感染武漢肺炎,但全球臨床第3期實驗都尚未結束,他認為全世界還是不能那麼樂觀,一鬆下來恐有另一波疫情,預估明年台灣仍然要堅守防疫措施,口罩戴好戴滿,

陳時中在專訪中提到,目前武肺疫苗的有效性、抵抗力都是有的,但倒底能夠維持多久?尚未有答案。而目前大家都假設接種疫苗後就不會感染武漢肺炎,但他認為,目前沒有真正的證據顯示出這個結果,因為全球臨床第3期實驗都還沒結束,「換句話說觀察的時間都還不夠,以前我們起碼要觀察半年……」

他指出,半年是指臨床第3期實驗結束後要有半年的觀察期,因此,他認為在這段期間,個人的保護措施,比如戴口罩還是要戴好戴滿,以妨這個武肺疫苗的效期不足,或是綜合抗體的抗量在遞減期間,會發生什麼狀況目前都尚不清楚,因此絕對需要被很嚴密的評估。

針對英國和美國目前都開始為國民施打疫苗,是否全世界現在可以放鬆了?陳時中表示,當疫苗施打越來越普遍的時候,當然疫情也會慢慢緩解,但他同時也擔心在疫苗施打的時候,大家會因為施打疫苗而對防疫開始鬆懈,他指出打疫苗會讓武肺傳播鏈停止,但是並不代表會全部停止,「所以我認為在疫苗施打的前期,其實全世界都要非常注意打了疫苗的人整個鬆懈的狀況,會不會造成另外一波的疫情的高峰。」

他進一步指出,明年國人還是要繼續戴口罩!「除非有非常強烈的科學證據,否則個人的防護還是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