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BNT生技公司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在美國當地時間11日時終於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緊急使用授權(EUA),此前川普才批評FDA在處理這個問題上是一隻「又大又老、行動遲緩的烏龜」;FDA剛剛最新官方聲明表示,疫苗將提供給16歲以上民眾,但同時也提醒,對於疫苗成分會過敏的人不建議施打,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

FDA強調,在批准授權之前,採取了公開透明的審查程序,其中包括來自獨立科學和公共衛生專家的意見,並由科學家進行了全面評估,以確保該疫苗符合支持緊急使用所需的FDA嚴格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生產品質科學標準,並且確定疫苗已符合簽發EUA的法定標準,「在做出此決定時,FDA可以向公眾和醫學界保證,我們已經對可用的安全性,、效性和製造品質進行了徹底的評估。」

《CNN》報導中指出,在開始接種疫苗之前,仍須通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免疫諮詢委員會的投票推薦,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 也有同意採納方能開始施打疫苗,免疫諮詢委員會將於美東時間週六(12日)上午舉行會議;至於各州所能拿到的疫苗數量尚不確定,但會優先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施打。

FDA提醒民眾,對疫苗成分或過敏的民眾不建議施打。(示意圖)   圖:疾管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