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批評總統蔡英文任內關掉中天新聞台,總統蔡英文今(12)日回應,這個案子由獨立的專業機構NCC做專業決定,司法機關也做了一些相應的裁判。「大家都應該去學習尊重國家的體制,尊重專業機關所做的決定」。

中天新聞台今日上午凌晨從52頻道下架。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Discovery台灣戰疫全紀錄首映發表記者會」後做出回應。

中天記者提問 :「總統,中天新聞台是台灣第一個被關掉的新聞台,昨天堪稱是台灣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作為總統戕害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罵名必須由你承擔,你怎麼看這件事情?那我們今天能不能不討論NCC的獨立性,就民主、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價值,由你來評論」。

蔡英文則回說 :「我們是民主國家,也是一個法治國家, 我們有一定的國家體制與機制來做專業的決定。中天的換照的這個案子由我們獨立的專業機構NCC所做的專業的決定。同時,我們的司法機關也做了一些相應的裁判。所以,我們對於NCC的決定跟司法機關的裁判我都尊重。」

前總統馬英九今出席國民黨聲援中天的國際記者會時表示,他穿上平常參加公祭的衣服,來哀悼台灣即將消失的新聞自由蔡英文在言論自由說一套做一套,做出極權國家才會發生的醜事,不只關新聞台,還下達禁書令,之前還發生台大教授蘇宏達因為批評政府而被警方約談,民進黨政府不容任何異議,蔡英文手刃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

中天記者追問 :「馬總統認為你滿口說言論自由,但其實際的作為讓言論自由倒退四十年,你怎麼看?」

蔡英文則答說,大家都應該去學習尊重國家的體制,尊重專業機關所做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