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昨天舉辦「109年度公廁金質獎暨特優場所認證」頒獎典禮,環保局長程大維表揚新北市府秘書處、鶯歌陶瓷博物館等50個金質獎得獎單位及21個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單位。程大維表示,公廁環境整潔是城市生活水準進步的重要指標,他肯定公廁管理單位的努力,也希望激勵各單位重視公廁環境,與市府共同努力打造優質公廁,提供民眾安心、放心的如廁環境。

今年新北市公廁金質獎除依公廁屬性及類型分為4組 (公設機關組、觀光遊憩組、交通運輸組、營業場所組)進行評選外,有鑑於臺灣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且性別平等與友善已是全球的趨勢,今年度特別新增「友善綜合組」,針對公廁隱密性、安全性及友善措施如增設扶手、安全鈴、坐墊消毒液等項目進行評分。另為因應性別平權及多元性別潮流,今年也特別訂定「新北市性別友善公廁設置原則」作為未來各單位推廣性別友善公廁之參考。

程大維表示,今年公廁金質獎報名踴躍,共有92個單位報名參加,其中友善綜合組有26單位報名,居各組之冠,競爭激烈。經過委員實地複評後,各組取前10名,共有50個管理單位獲獎。透過選拔並公開表揚公廁得獎單位,希望促進各管理單位共同提升轄管公廁品質,建立具多元功能及友善設施的全齡化公廁,打造任何人都舒適的如廁環境。

獲得「友善綜合組」金質獎的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表示,為推動性別友善如廁空間,解決男女等待廁所時間不均等問題,將市民廣場公廁原男女分側的牆面打除,在各廁間設隔間,不同於傳統型態的廁所,性別友善強調不分性別、年齡,都是由同一入口。全廁採用節水標章之便器及雨水回收再使用,燈具照明設置LED感應式設備,落實省水省電。內部設計以都會人文的簡約風格及雅致的自然風格呈現質感與細節,打破傳統公廁髒亂的刻板印象,兼顧環保節能、友善性及便利性。

「觀光遊憩組」得獎單位鶯歌陶瓷博物館館長吳秀慈分享設計公廁時結合館藏特色的經驗,並邀請陶藝家設計兼具創意與科技環保的洗手台,檯面特別設計45度斜角,以確保盥洗過程中不易造成水滴外流,常保地面乾爽潔淨。此外,為使輪椅使用者、孕婦、攜帶幼兒者或其他適性需求者都能方便使用,特別改善廁所標示、消除門檻高低差及踏階高度,更設有兒童洗手台、兒童坐墊、免治馬桶、廁間扶手,提供多元友善的如廁環境。

頒獎典禮除頒發「公廁金質獎」,也同時頒發「公廁特優場所認證」證書給予21個單位,通過認證的場所內有80%以上的公廁皆為特優級,除了配合「衛生紙丟馬桶」政策,還需勤於清掃維護場所內各座公廁,達到不髒、不濕、不臭的目標,提供使用民眾乾淨又舒適的如廁環境。

程大維表示,公廁是城市的門面,有乾淨的公廁才能提升城市形象,所以公廁環境品質查核的工作一直是環保重點項目。環保局今年也推行公廁健檢計畫,針對普通級公廁,邀請專業委員現場進行全面診斷,提供管理單位改善的方向。

新北市秘書處推動性別友善如廁空間,將市民廣場公廁大改造,獲「友善綜合組」金質獎。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鶯歌陶瓷博物館將洗手台檯面採45度斜角,以確保盥洗過程中不易造成水滴外流等貼心設計,在「觀光遊憩組」得獎。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