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都有的疑問,那就是台灣不乏金融教授專家學者,也很多投顧老師分享技術籌碼,但這十幾年來,社群媒體蓬勃發達,卻到了2019年都出不了一個股癌主委這般人物,可以一統投資界的江湖,直到2020年股癌橫空出世才明白,就是有這麼多不食人間煙火以及投機取巧或者意識形態過重的教授、專家、老師在污染整個投資圈,這才映射出股癌是一股清流的形象。

今天要評論的就是孫效孔教授在中國時報的一篇投書,《勞金局在打混》,但內文不僅竹篙湊菜刀還偷換概念,身為一位財金教授尤為可恥。

孫教授一開始引用的資料就錯誤百出,依據最新OECD 「Pension Markets in Focus 2020」顯示,文中提及之國家截至2019年底10年私人退休基金名目平均年報酬率為美國4.9%,哥倫比亞9.1%,拉脫維亞3.3%,土耳其9%,實與報載哥倫比亞是15.5%、拉脫維亞是16.1%、土耳其是30.3%,數據有所出入,財金系教授竟然會犯這種錯,是大意還是故意?

二來,各國報酬率仍應回歸各國經濟情形通盤考量方為公允,不應單以數字高低而論,以土耳其為例,10年平均名目報酬率雖有9%,但實質報酬率-0.8%,因近10年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大幅貶值75%,顯見較高之名目報酬率係來自該國貨幣大幅貶值及通貨膨脹率所致,簡單來說就是賺了利率賠了匯率,也套用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不討論到手的錢,只看帳面損益,那叫耍流氓。

第三,台灣勞動基金10年平均名目報酬率4.16%,與美國相當,實質報酬率3.16%優於報載所提及之國家,亦優於OECD國家10年平均實質報酬率之平均值3.1%。那假如孫教授還是對於這個成績不滿意,按照傳統將對帳單亮出來給大家看看什麼叫台灣股神?看一下孫教授十年來的投資心得,是否比得上您認為在打混的勞金局。

高報酬高風險,對於勞退基金而言,這是廣大勞工朋友的血汗錢,首要目的當然是不虧錢為主,在安全無虞之下再來追求績效,十年平均4.16%看似不多,但實際投資過的人都知道,除非一股腦選擇被動投資基金與大盤做連動,自主選股投資幾乎難有如此績效,孫教授這番話騙騙新手小白可以,但今年可是台灣投資元年,許多年輕小資族都已進入投資市場,孫教授這番言論是否得能經得起檢驗,我想孫教授自己心裡也有個數。

作者:王津宸 前財金雜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