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順利站上立法院議場備詢,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蔣萬安輪番上演舌戰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接續秀出,當年民進黨上街「反毒牛」的遊行照片,質詢蘇貞昌立場是否仍為,萊牛等於毒牛,而萊豬等於毒豬。蘇貞昌則強調,在安全容許值以下,就不是毒。

洪孟楷質詢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在立法院受訪時曾說,「美牛不等於萊牛、萊牛也不會等於是毒牛,那美豬不等於是萊豬,萊豬也不等於是毒豬 」,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說,「只要看標示產地來源為美國,就可以清楚辨識是否有萊劑」,該說法等同於指稱美豬等於萊豬,那到底誰講得話是對的?

陳吉仲反駁稱,說美豬就是萊豬,就是國民黨講的。但洪孟楷反控,現在所有政府部門都在誤導說,只要產地是美國,就很有可能是萊牛,那以後美豬是不是等於是萊豬;蘇貞昌剛跟蔣萬安備詢時,是不是也不認同,萊克多巴胺就等於是毒的說法?

蘇貞昌澄清,他剛不是這樣講,他的意思是,國民黨在反萊豬遊行時,拿了一張「毒」(抗議布條),說美國的牛肉和豬肉有毒。洪孟楷追問,所以萊克多巴胺等於有毒這件事成立嗎?蘇貞昌表示,不是這樣,是在安全容許值以下,是安全的。

洪孟楷接著秀出,當年民進黨上街拉著布條「反毒牛」的照片,站在「反毒牛」布條後的,包括:現任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等民進黨大老。洪孟楷因此質問,是誰把含萊克多巴胺等於毒這件事情告訴國人的?就是因為民進黨當時講說,含萊克多巴胺等於有毒,結果現在民進黨要進口萊克多巴胺豬肉?

陳時中出聲澄清稱,反毒牛、反毒豬,大家都反,所以政府才要訂一個安全容許量,那(反毒牛照片)是「反毒」喔 ,不是反萊、不是反美,要看清楚,那是反毒,只要有毒他們都反對。

洪孟楷則稱,所以國民黨一直在強調,民進黨不要雙重標準,就當初講錯了,蘇貞昌現在要不要跟國人公開道歉。蘇貞昌也聲明,毒,大家都反對,但在安全容許值以下,就不是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