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的豬內臟滿天飛,臭不可聞!美其名是為了民眾的健康把關,反對美國萊豬進口,說穿了,國民黨反萊豬的本質是反美與升高朝野對抗,為的是拉攏深藍與反綠的選民,在明年的黨職選舉中鞏固黨權。面對最大在野黨這種「灑豬血」的煽情低俗演出,執政黨萬不可暗自竊喜,以為可以從此高枕無憂,更不可膝蓋式反應,濫加一些無謂擾民的檢驗規定。

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先來檢視一下萊豬議題的一些基本Q & A吧!

Q1:萊克多巴胺是好東西嗎?
A1:當然不是!

Q2:萊克多巴胺的毒性很嚴重嗎?
A2:別騙人了,科學數據是看不懂嗎?

Q3:台灣人歡迎萊豬嗎?
A3:當然不歡迎!

Q4:一旦萊豬進口,消費者有辦法百分百避免吃到萊豬嗎?
A4:沒有這種可能。但萊牛大家也吃很多了,有怎麼樣嗎?

Q5:那......台灣能對美國說不嗎?
A5:當然不能!誰執政都一樣,考量台灣在政治、外交、經濟,乃至科技與教育等各方面對美國的依賴,在台美自由貿易與禁止萊豬輸台之間,只要腦袋沒壞掉,任何一個執政者都會知道,哪一個選項更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

好了!萊豬的問題應該很清楚了,萊克多巴胺不是甚麼嚴重戕害國民健康的毒品,所以這不是甚麼大是大非的是非題,而是一個政策的選擇題,一個選項有限的選擇題。雖然萊克多巴胺也不是甚麼健康的添加物,但考量台灣當前的國家處境,為了更大更長遠的政治與經濟利益,我們只能選擇開放,然後在開放的同時,盡量搭配一些配套措施,讓消費者能夠辨識選擇。

不過,消費者選擇的權利固然重要,但這個主張也不能無限上綱。以目前政府的做法,是以標示產地為主,這種做法是適當的,因為如果消費者真的在意吃到萊豬,那就不要去消費來自美國的豬肉,寧可錯殺,不要錯放!但即便是如此,都已經增加中小企業不少心理與實質的負擔。為了因應明年元旦美國萊豬的開放,各級衛生主管機關對肉商、攤商、餐飲業者、加工業者進行的輔導與稽核,要求業者改標籤,增加內控稽核,未來甚至還可能因此進行處罰,這些難道都不是業者的成本嗎?對業者都沒有困擾嗎?如果,還要像國民黨或民眾黨所主張的,要求具體標示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那是要把大家給搞死嗎?又或者是,像某些藍營執政縣市揚言要求萊克多巴胺零檢出,那麼同一家連鎖餐飲企業,為了因應一國兩制,開在不同縣市的分店還要有不同的管理措施,中小企業真的可以這樣讓你們捏著玩嗎?

餐飲相關產業是台灣中小企業的最大族群,為了配合國家發展的大方向,為了保護消費者的健康,相信大部分業者都願意做一些努力,做一點犧牲。但政客們不要為了自身政治利益的攻防,踐踏這群微小又龐大的台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