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天(30日)宣布2020第15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為總部設於澳洲、從事強化亞太地區弱勢人權保護的「亞太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sia Pacific Forum of 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itutions, APF)。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表示,雖然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民主人權工作面臨新的挑戰,但台灣很幸運能續辦「亞洲民主人權獎」,鼓勵亞洲地區民主人權的工作不間斷。

亞洲民主人權獎2006年創設已邁入第15年,代表著台灣推崇民主精神,以及捍衛人權的堅定決心。游錫堃今在執行長黃玉霖、副執行長陳婉宜、顧問洪慈庸等人陪同下,主持「2020年第15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遴選結果記者會。

游錫堃指出,今年由於武漢肺炎肆虐,世界以及亞洲有許多地方的社會活動受到了極大的限制,民主人權工作也面臨了新的挑戰,台灣很幸運的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整體生活受限地並不太多,「亞洲民主人權獎」邁入了第15年,作為亞洲地區具有指標性的人權獎項,很幸運也很榮幸地能夠持續舉辦此獎項,讓鼓勵亞洲地區民主人權的工作不間斷。

游錫堃公布今年「亞洲民主人權獎」的得獎者,得獎者為「亞太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sia Pacific Forum of 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itutions, APF)。「亞太國家人權機構論壇」最初由五個亞太地區的國家人權機構共同組成,成立於1996年,辦公室設在澳洲雪梨,成員包括亞太地區25個國家的國家人權機構,共有16個正式會員以及9個準會員。

游錫堃提及,亞洲各國的人權環境分別面臨不同的社會、文化、政治情況的挑戰,「亞太國家人權機構論壇」的工作,除強化已成立的國家人權機構功能,促進其會員的交流與合作,以應對共同的人權挑戰外,同時也持續支持亞太地區各國建立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機構卓然有成。他說,頒給「亞太國家人權機構論壇」,肯定其對亞洲地區各國政府提倡與落實人權的重要地位,也期待今年頒發的獎項,能讓亞洲各國更認識到國家人權機構的重要性。

游錫堃說,我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在今年8月1日揭牌正式運作,總統蔡英文在揭牌儀式上更期許讓「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為國家的良心,台灣雖然長年無法加入聯合國的人權機制,但都自願性依照聯合國人權公約的標準定期進行自我審查,甚至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希望能進一步提升與落實台灣人權。

游錫堃補充說,過去一直以來在12月10日舉辦的「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將改為預錄影片的方式向大家發表,歡迎大家在今年12月10日到「台灣民主基金會」的網頁和社群平台上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