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立法院爆發肢體衝突,國民黨立委為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向發言台撒出豬內臟以示抗議。今(20)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就「國會議事中立及院區管理缺失」進行專案報告。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稍早臉書發文痛批,這樣的議事程序無法讓少數黨接受,必須防止「多數暴力」。

賴香伶認為,針對萊豬進口的朝野爭議,皆與立法院院長在議事中立以及程序正義上有所缺失,對小黨非常不利,必須防止「多數暴力」,保護少數要靠程序正義的落實才可以達到。

賴香伶在臉書指出,以監察院人事同事權案為例,過程中確實沒有審查就進行投票,是否有違憲疑慮,賴香伶已提案聲請釋憲,但院長卻逕自裁示「不予處理」,且院會紀錄顯示「無異議」。賴香伶認為這與事實不符,並稱這是議事處失職。

賴香伶提到,7月審議監察院人事案投完票後的黨團協商,各黨代表要求針對是否有委員代投的議事瑕疵進行調查,院長跟柯建銘總召都表示贊同,支持成立調查小組。賴香伶今日要求調查小組提出進度說明,秘書長回應「要再了解看看」。賴香伶痛批,議事記錄的很清楚,「難道一個院長主持的黨團協商決議可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嗎?」

賴香伶最後強調,這樣的議事程序無法讓少數黨接受,健全的民主體制,政黨輪替應該是常態,不會有人永遠是多數,「只有易地而處才能體會制訂公平規則的重要性,而這也是民主政治最可貴之處。」

賴香伶臉書發文痛批,議事程序無法讓少數黨接受,必須防止「多數暴力」。   圖:翻攝賴香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