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韋伯字典》(Merriam-Webster)於今日(30日)公布了2020年度詞彙,在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一年中,隔離檢疫(quarantine)與無症狀(asymptomatic)等字也在競爭之列,最後由「大流行」奪冠。韋伯字典定義「大流行」為:指發生在廣泛地理區域的疾病爆發,像是橫跨多國、多洲,且有相當大一部份人口受到影響。

「大流行」(pandemic),這個字與新冠肺炎關係密切。根據統計,在今年年初時,隨著各國陸續傳出疫情,大流行使用次數就開始暴漲。而由於2月初美國出現首例因新冠肺炎傷亡的患者,以及郵輪上傳出疫情時,大流行使用度狂狂上升。爾後,WHO宣布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時,「大流行」在網路上的搜尋量比去年同期增加整整115806%。

除了《韋伯字典》外,日前(24日)《牛津英語大辭典》表示,他們無法選出2020的年度字,因為2020年無法只用一個字概括,每個月都有不同字當選。英國的《柯林斯字典》選出他們2020年的年度代表字詞,獲選的是「封城」(lockdown),這個字在媒體使用總次數超過25萬次,相較去年只有4000次來說這是爆炸性的成長。

 

「大流行」在網路上的搜尋量比去年同期增加整整115806%。   圖:翻攝譚德塞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