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30日)於黃信介廣場舉行「台北市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系列活動–紀念黃信介先生民主紀念特展」,市長柯文哲與前副總統呂秀蓮難得同台,柯文哲致詞時,引用黃信介「我是台灣人」演講,「我是台灣人,我愛我的台灣同胞、我愛我的台灣鄉土;從政目的是讓這塊土地人民獲得安居樂業,獲得幸福美好的生活」,柯也說,「黃信介的理念,也是我的從政理念」。

北市府舉行黃信介民主紀念特展,市長柯文哲、前副總統呂秀蓮、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等人都出席。

呂秀蓮致詞表示,今年是個歹年冬,前總統李登輝離開了,很多人用「民主之父」稱呼李前總統,但她有一些不同意見,李登輝1988年就任總統,解嚴是1987年,所以反對運動者的種種主張在故總統蔣經國最後幾年完成,那時的李登輝選擇當權者、國民黨陣營,李也很認真打拚,將台灣壯觀、悲壯的民主工程,但她覺得「不盡事實」,民主之父應是黃信介。

呂秀蓮指出,黃信介出生於有錢家庭,如果以蔡英文總統的標準,威權時代絕大多數人都選擇服從,黃信介如果選擇往國民黨,可能年輕的日子會過得很輕鬆,但他選擇台灣人正確的路,因為台灣人過去被日本人欺負、被國民黨糟蹋,一定要有「台灣心」、走台灣路,所以黃選擇反對運動。

呂秀蓮比喻,黃信介就是當年台灣人的「孟嘗君」,黨外人士在沒地方去時,都跑去黃家,也在那吃三餐,實在很偉大。此外,黃說過小時候肖想有一天要做皇帝,長大才知道沒機會做皇帝,不然有一天來選總統,結果他入獄,但出獄後仍無怨無悔帶領大家爭取總統直選、國會全民改選,他們3天3夜陳情,沒多久李登輝答應直選,但黃被褫奪公權,無法選總統。

呂秀蓮說,黃信介是「成功不必在我」的人, 總統直選是大家的願望,當時李登輝選總統後,最大貢獻是要把「中華民國」台灣化、憲政改革大工程,雖然她認為民主之父應該是黃信介,但她沒否定李的貢獻。

呂秀蓮強調,她特別感謝信介仙,因為陳水扁選總統時,就是去請教黃信介,他很早就知道男女平等的時代來臨,她推動婦女運動,黃信介自掏腰包買她推動婦女運動的書、也捐錢支持,她對一個人尊敬,不是看對方做什麼大官,她心目中台灣人第一任總統應該就是黃信介。

最後,呂秀蓮表示,「民主之父」請在天之靈,可以保佑台灣,因為日後3年可能是台灣真的危險的時刻,因為我們已經面臨戰爭挑戰,希望黃在天上讓大家共同思考,避免戰爭、永遠和平,讓台灣永遠出頭天。

柯文哲在致詞則說,今年是台北市設市百年,赫然發現台北市是個有歷史的城市,在這有歷史的基礎上,再往前看,讓台灣有更美好未來,是努力的目標。

柯文哲認為,黃信介是台灣民主運動先行者、美麗島事件的主要人物,1979年台灣威權時代時創辦「美麗島」雜誌,對民主自由發展有深刻影響。

柯文哲指出,已故總統李登輝更稱黃信介是台灣精神真正的代表者,也是政壇後輩所稱的歐吉桑,黃的政治生涯中,有草根性,也有追求理想的堅韌性格,認識黃的人都知道,他是心胸開闊的人。此外,黃對民主自由的進程相當堅持,寬闊的胸懷、堅持的個性,正是台灣一步步走向民主自由的關鍵。

柯文哲也引用黃信介「我是台灣人」演講,「我是台灣人,我愛我的台灣同胞、我愛我的台灣鄉土;從政目的是讓這塊土地人民獲得安居樂業,幸福美好的生活」。柯說,「 黃信介先生的理念,也是我的從政理念,政治要落實生活每一天,就像我以前當過30年的急重症外科醫生,醫生信念就是把病人醫好,重新過健康生活」。

柯文哲表示,今年3月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將花博公園所在的圓山,定名為黃信介廣場,站在這裡,是個很有歷史性的地方,事實上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選前之夜就是在這裡(陳水扁、呂秀蓮造勢大會)中山足球場,「我也在這裡」,聽說這裡也是黃信介生前散步運動的地方,這裡不僅可連結台灣民主運動歷史意義,也表彰黃對台灣民主的重要貢獻。

柯文哲提到,本來想在這裡設立一個小型紀念廣場,但因為圓山遺址問題,文化部有意見,沒有辦法正式做硬體建設,不過不要緊,會繼續努力,希望圓山遺址考察到一個段落,會重新把這計畫完成。

台北市政府舉辦黃信介紀念特展。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