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隨著疫苗研製成功的消息陸續傳出後,各界都備受期待施打的結果,然而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日前刊登了中國科興公司研製的新冠滅活疫苗的數據,牛津大學學者傅立門(Eyck Freymann)評論,其結果看著並不好,若能選擇建議取得美國製藥公司Moderna和輝瑞的疫苗比較好。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科興公司研製的新冠滅活疫苗在一期和二期試驗中,試驗人體血管內產生的抗水平要低於新冠病毒康復者,且有743名試驗者出現了不良反應,這個比例高達38%,相較之下,美國製藥公司Moderna和輝瑞的疫苗產生的抗體水平與新冠病毒康復者的抗體水平相當,甚至是更高,加上《柳葉刀》的報告並未提供科興疫苗有效性方面的數據,然而Moderna和輝瑞的疫苗有效性都高達95%左右。

傅立門受訪時指出,儘管中國研究者在報告中強調科興疫苗安全有效,但數據卻不盡人意,若在人體內產生的抗體水平低於Moderna和輝瑞的疫苗,代表毒性可能更大,民眾施打後有可能經歷嚴重的副作用,比如疼痛、噁心等反應。

輪狀病毒疫苗的共同發明人、費城兒童醫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保羅·奧菲特(Dr. Paul Offit)質疑,輝瑞和Moderna都提供了數據,科興疫苗沒有理由給不出數據,加上他們研發的速度還走在世界前頭,之前別人詢問哪國的商業疫苗會最優先出爐,他都說是中國的疫苗,但如今卻還看不到中國試驗有效性的數據。

據悉,科興疫苗是屬於傳統的滅活疫苗,會在體外生成病毒的有效成分,再把該成分提煉做成疫苗注射到人體內,由於此做法已存在了數十年,技術相當成熟,且對儲藏和運輸的溫度要求不高,在攝氏2-8度即可保存1-3年,相較之下,Moderna和輝瑞研發的mRNA疫苗使用的是新技術, 會將核酸物質注射到人體內,讓疫苗的成分在人體內產生,然後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形成抵抗力,雖然成本低,能夠迅速、大量生產,且免疫期較長,但因mRNA疫苗可說是人類史上的第一次,可能存在一些未知的風險。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全球衛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里森(Dr. Stephen Morrison)認為,中國的選擇研發滅活疫苗是合理而保險的,許多研究可以證明其有效性,但科興疫苗的問題不在於疫苗類型,而是在於缺乏數據的透明度及中國官方抄近路的作法。

莫里森提到,中國醫藥集團在9月份研製的兩種疫苗已在國內接種了數十萬人次,而這兩種疫苗尚未完成臨床三期試驗,也沒有數據證明試驗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其他國家從未發生這種狀況,加上中國在2004年到2018年間曾發生過近10起疫苗醜聞,國際社會仍心有餘悸,因此再未達到基本標準,及獲得世衛組織的批准前,很難讓其他國家接受他們的疫苗。

對於中國積極爭取發展疫苗外交,但美國仍未表態是否加入由世界衛生組織領導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傅立門透露,美國在很多方面依然是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的領導者,這也是美國為何可以奠定國際領導的地位,若他在疫苗外交上讓步的話將會是很大的錯誤,不過這場競爭還未結束,美國依舊擁有很大的贏面,莫里森也認為,儘管現在有許多低收入國家開始使用中國的疫苗,這讓中國在外交、聲望、影響力上大大加分,但這場競賽尚未結束,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中國疫苗是否安全。